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24 04:29:43
日報

張愛玲寫給林黛的信

分享:

1958年8月,在美國費城的張愛玲,寫了一封信給身在紐約的林黛,表示已收到她送來的唇膏,張愛玲告訴林黛,會請她在紐約吃上海菜。這封信近日將在香港佳士得拍賣會曝光,勢必造成哄動。
 

張愛玲 林黛

張愛玲1958年寫給林黛的信 (連信封)。

兩位女士,一位是文壇巨星,一位是影壇天后。張愛玲不喜歡交際,除了在香港的宋淇夫婦之外,張愛玲通信的朋友不多,拍賣的私信更罕有,因此張愛玲這封寫於64年前的信,很有價值。整封信扣除標點符號有87個字,全文如下:

「林黛女士
來信及唇膏已接到。
獲知你在美國不太喜歡吃西餐,
我也不太習慣他們的做法。
來費城的一個月中我已完成了兩
部劇本稿子。過幾天回紐約帶你去
中國飯店吃上海本幫菜怎樣?
祝愉快!
張愛玲
八月一日」

信是寄到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戲劇系給林黛。1957年,林黛暫時放下在香港的電影事業,到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修讀戲劇,順便休息散心。周末她常到父親的老長官、前代理總統李宗仁家作客,在那裡遇見了舊相識龍繩勛。龍繩勛是「雲南王」龍雲的第五公子,兩人迅速墜入愛河,於1961年2月在香港結婚,1963年生了獨子龍宗瀚。1964年7月17日林黛自殺身亡,2007年龍繩勛去世,2022年11月13日,龍宗瀚也上了天堂見父母。

Ad Block
林黛 《翠翠》

林黛第一套電影《翠翠》。

《情場如戰場》

《情場如戰場》 宣傳刊物。

林黛1953年出道,第一套電影是《翠翠》,大受歡迎。張愛玲香港替電影公司編了多個劇本,她很欣賞林黛,1956年9月她從美國寄給香港電影公司一個劇本《情場如戰場》,指明要林黛當主角。

張愛玲對電影公司說,這個劇本是她百忙之中寫好的,這個戲無論如何要由林黛主演,因為女主角的個性與外型,是以林黛作對象來創作的。換言之,《情場如戰場》是張愛玲為林黛度身訂造的。電影公司很重視張愛玲的意見,除了讓林黛當女主角,特別指派岳楓做導演。林黛對張愛玲的愛護心存感激,到了美國除了繼續寫信問候張愛玲,也寄上唇膏,物輕情義重,性格孤傲的張愛玲也樂於回信閒話家常。

香港佳士得於11月23日至12月7日舉行中國書畫網上拍賣,張愛玲信件編號是1608號。拍賣品本周六開始在灣仔會展舉行預展。

今次是香港拍賣會第二次出現張愛玲親筆信,十多年前新亞書店拍賣了張愛玲一封70字的信,這封信後來輾轉賣了70萬元,一字萬金!今次拍賣的信件除了收信人是影壇天后林黛,還附有原信封,更具吸引力。

筆者按:拍賣行佳士得於1126日抽起此項拍品不拍,理由是多人質疑此信的真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