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19 04:30:40
日報

繼園臺七號

分享:
繼園臺七號

繼園臺七號

這部電影上映的時候我沒有看,卻是楊凡導演安排的特別場時看了。毫不誇張的說,這是我近年來看過最好、也最受感動的香港電影。

1967年動盪不安的香港,動畫裏那唯美而細致的色彩,把一種六十年代的情懷描繪得淋漓盡致。擁擠雜亂的唐樓群,繽紛奪目的各式招牌,電車路上沿線似熟悉又不熟悉的街景。鏡頭一轉,繁華的港島北岸後山,是不真實如東南亞叢林的香港大學校園,給人現實與夢幻如水乳交融的感受。

維多利亞港兩岸的鳥瞰圖,一列的標誌性建築和浮沉在海港上的帆船與鋼鐵巨輪,像是看著一幅動態的《粵大記》和《新安縣志》海圖,從明清直至跨越到1967年。

故事中最地道西化的是香港大學高材生的男主角;其他在繼園臺出現的角色:飄零到香港的台灣母女,過氣的京劇花旦,來自上海的摩登女郎,都有著張愛玲筆下人物的痕跡。繼園臺所在的北角,解放後很多上海人移居於此,是張愛玲留有足跡的地方。也是香港最沒有殖民地氣息的地方。

電影中提到紅樓夢的妙玉,牆上的魯迅文字和蕭紅的《呼蘭河傳》,無不是中國文化在香港的延續和傳承。

故事情節簡單卻又叛逆,大學生同時愛上為之補習的中學生和她媽媽,在那個傳統與現代激烈碰撞的年代,可算是驚世駭俗。

為甚麼我會這麼喜歡這部動畫電影?劇情推進緩慢,情節簡單,悅目的畫面和動人的音樂,讓沉浸在電影裏的我放慢了節奏,從而細心的感受到那個年代生活的優悠和雅致,那是高度現代化的香港難得捕捉的體驗。

《繼園臺七號》是一段很好的文化記憶,一個好的香港故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