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18 04:30:00
日報

從西方的疫情看自由主義的貧困

分享:

新冠肺炎的病毒自2019年被發現後,至今已蔓延至全球每一個國家。全球已有2.4億人受感染,死亡人數高達490萬,經過近兩年的努力,新冠疫情不但沒有受控,而且還在加速傳播。現時,全球每日受感染的人數高達40多萬,未見有消退跡象。

過去,當出現全球性的傳染病時,都是貧窮國家的疫情比富裕國家嚴重;然而,今次的情況卻相反,西方的富裕國家,雖然醫療衛生條件遠勝過第三世界國家,但受感染的比例卻普遍高於落後國家。現時,全球受感染的比率,很多都逾10%(美國是13%,英國是12.6%),是全球受感染率的4倍多。

究竟是甚麼因素導致這種異常的情況出現呢?我認為這與西方近年把自由主義極端化很有關係。

自由主義是西方文明的基石,在人類歷史上亦起過很多積極的作用。它引導人類爭脫了宗教的枷鎖,釋放出智性的光輝,令人類的科技突飛猛進。另一方面,它又令追求私利與滿足私慾合法化,變成西方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由此而產生的經濟高速發展,令人類的物質生活得到根本的改善。

英國哲學家羅素說,人類的美好生活,需要由智慧所指引,由愛去充實。很可惜,自由主義在釋放智性的同時,還放任了逐利與私慾的貪婪,而且後者的發展已明顯壓倒了前者。

羅素在解說智慧該如何指引生活時,曾舉過以下的例子:當傳染病流行時,人的智慧會告訴人們,在這種情況下,不可聚集在教堂內祈禱,因為這只會令更多的人被感染。很可惜,西方的自由主義,近年已把個人權利放在高於智慧的地位。個人覺得戴口罩不舒服,就有權選擇不戴,不管防疫專家不斷提醒大家,不戴口罩不但害人,還會害己。羅素認為,在疫情期間連教堂也不要去,但今天的西方人卻覺得個人去酒吧的權利也神聖不容侵犯,公眾的安危與我何干?這種發展已令人權壓倒公義,令社會變成道德真空。

人類在社會裏一同生活,不能只顧個人需要,還要顧及社會的整體需要,人權與公義之間,自由與道德之間,必須有一定的平衡,人類社會才可以健康發展。若是只要人權不要公義,只要自由不要道德,人類社會就會走向頹廢,遲早分崩離析。

西方政客為了醜化中國,在疫情開始時,硬把中國那套合符科學的防疫方式,說成是侵犯人權自由的高壓手段,結果變成自綁手腳,變成遲遲都不敢推出必要的防疫措施,失去了防微杜漸的好時機。現在,西方的抗疫防線已經全面崩潰,唯有改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其實是放棄了社會上某一部分人的生存機會。如果連生命也可以放棄了,還講甚麼人權自由?

從西方的疫情看自由主義的貧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