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30 04:30:37
日報

復常之路

分享:
復常之路

復常之路

千呼萬喚始出來,中國終於開關及放寬抗疫措施。新冠疫情英文名稱為Covid-19,但大家踏入2023年仍在受它困擾!誰想過新冠疫情影響全球這麽久,我們在歷史書中讀過類似事情,但要親身經歷才能深切體會。當然,我們還未走出困境,有人覺得這時放寬抗疫措施似乎有點奇怪,畢竟中國未來幾周會開始春運,但我不認為這時開放是錯誤時機。我是少數至今未曾確診的幸運兒,但提「幸運」並沒有半點自鳴得意,以免到下周就覺得喉嚨痛。

今年跟親朋戚友慶祝聖誕,席上從未確診的人越來越少,每次聚會不夠三成人從未染疫。我接種了四次疫苗,如今只盼取消所有防疫措施,扔掉臉上的口罩,叫停快速測試,還可以同桌12人一同用膳,眾所周知這一天遲早要來。

Ad Block


兩個月前,誰會預料中國迅速改變政策,香港也自然會跟隨,我們應會放棄意義不大的檢測,如同幾個月前放寬隔離一樣。當然,剩下的一個問題是,下一次會發生甚麼事?無論當局的措施是否正確,推行政策最大問題是令民眾覺得疲勞。雖然我們都希望遵循科學,但不幸的是,人類思維並非如此運作,大部分人也沒有受過科學訓練。我們現在需要為下次大流行病做好準備,確保公眾得到教育,令本地及全球醫療系統做好準備,在下次大流行病出現時做好訊息傳播。相信我,我們總有下一次大流行病,而且隨着全球人口接近90億而且越來越老化,下次疫情的影響可能更大,除非像非洲人口老化不算嚴重,所以即使疫苗接種率低得多,仍能在疫情倖免於難。我們須從新冠疫情中吸取經驗,才能未雨綢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