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22 06:00:00

快樂

分享:

這兩星期在校園出席了很多迎新活動,碰到的同學總是笑容滿面,充滿陽光。我有機會發表講話時,總不忘提醒他們,除了努力讀書之外,必須多參加活動,多認識朋友,拓闊自己的生活圈子,這樣的大學生活才多姿多彩、開心快樂。

理大早前進行了兩項具開創性的長期追蹤研究,希望深入了解中學生的心理健康及學業適應問題,這兩項研究在2006及2009年開始,分別歷時五年及六年,調查結果令人憂慮,研究人員發現香港的中學生並不快樂,他們的健康成長存在隱憂,對高中課程有負面的看法,自信心下降,學習壓力大,對生活有無望感,最令人擔心的是超過一成的學生曾想過自殺。

我希望我的學生都開心快樂,其實開心快樂的部分重要元素,在於個人的心態、觀點和角度。

最近有一個名為「快樂CHARITEE」的活動,有數十名理大設計學院修讀廣告設計的學生參加,他們以快樂為主題,設計了30款充滿特色的T恤作義賣,收益全數撥捐國際培幼會。他們設計的T恤充滿正能量,我希望有很多捧場客,不但可以做善事,亦可以穿着這些T恤遊走大街小巷,到處傳揚快樂精神。

我當然身體力行支持我的學生,我不但對他們的設計充滿信心,也希望認真地了解一下,對學生而言,甚麼可以令他們覺得快樂。我買了一件寫上「肩並肩」三個字的T恤,我很認同這個學生的想法,無論遇上甚麼困難,只要有人願意與你肩並肩一起面對,絕對是一件快樂的事。

年輕人大多充滿熱情和鬥志,所以他們在T恤上用來表達快樂精神的字句是「頂硬上」、「起碼我做過」、「路是人行出來的」,生活積極就快樂。

知足就是快樂,所以有同學設計的T恤上寫上「知足常樂」、「我們亦都不完美」,學生能夠了解和包容自己的限制,就可以生活得比較輕鬆、自在、快樂。

突然想起,有一件T恤以不同顏色寫上「回家最好不過」,我應該買三件,送給我的三個孩子,提醒他們,家永遠是最溫暖的,回家便快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