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25 04:29:57
日報

愛心「萬事屋」

分享:
荔景邨重工電氣爐具燈飾專門店 萬事屋 荔人新景象

店舖協助計劃向街坊推廣社區訊息。

在日本小說或動漫中,常常看到一種特別的小店 ——「萬事屋」,為居民提供各樣服務,萬事必應。在屹立了近50年的荔景邨,小店「荔景邨重工電氣爐具燈飾專門店」也是一間廣為居民認識的「萬事屋」,除了支援居民不同的家居需要外,更為社區注入滿滿的人情味。

小店是「荔人新景象」計劃(註)的協作夥伴,談及最初支持計劃的原因,負責人曾小姐表示:「我們在荔景邨開業多年,跟這區建立了深厚感情。每當街坊經過時,大家都會打招呼。」近年邨內增添了一棟新大廈「恒景樓」,曾小姐十分歡迎這批「社區新客」,認為他們為舊邨帶來生氣,因此當得知計劃的目的是支援新入伙居民的需要及促進新舊居民融合時,並欣然答應支持,發揮小店專長,協助計劃提供各項入伙支援。

有見新入伙居民部分為獨居或雙老長者,曾小姐設身處地,為他們提供免費送貨、檢查及安裝服務。「不少老友記行動不便,因此即使他們只是買風扇、光管,我們亦會主動安排送貨。另外,有些老友記經常在家中悶悶不樂,我便為他們送上手提收音機,希望讓他們化解寂寥。」當送貨師傳忙得不可開交時,曾小姐會親力親為,於晚上關門後擔當送貨員。對此她認為只是舉手之勞:「小店就在邨內,送上門也不會花太多時間或氣力,我亦可藉此『探訪』一下老友記,何樂而不為?老友記很開心有人跟他們聊天,更笑說我們不止維修家電,更『維修』了他們的心呢!」

計劃社工Felix表示計劃其中一個策略是連繫荔景邨內的小店,共同承托新舊街坊的需要。「這些小店每日跟街坊接觸,與街坊熟稔及清楚他們的需要,因此計劃善用小店的業務專長及鄰里網絡,例如邀請它們協助發放社區資訊、辨識及轉介有需要的街坊等。去年疫情時,部分小店更樂意捐出防疫物資或借出店舖作物資派發站,成為街坊的『萬事屋』,與大家共渡時艱。」

(註:「荔人新景象」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城市睦福團契有限公司荃葵青辦事處推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