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12 04:30:28
日報

懶定蠢定老?

分享:
公立醫院電子登記機

懶定蠢定老?

最近跟老爸到公立醫院覆診,到達後看見登記處有條長人龍。數一數人龍應該有十幾人吧,當中主要是長者,但混了些20/30/40歲的人。我看著人龍的消減速度,暗自盤算著若然我現在開始排,相信要15分鐘以上才到窗口。就在這時,我發現龍尾旁邊,有部熟悉的機器,樣子像一部提款機。

Ad Block

我說我熟悉,因為我在其他公立醫院一早用過這部機器,它不是甚麼,正正就是電子登記機。而當時機器是沒有人用的。我走近機器,機旁竟然還有位阿姐站崗,似乎是負責協助人使用登記機的。我問阿姐:「部機係咪做登記?」「係呀,放張身份證入去就得。」「咁同排呢條隊有冇分別?」人龍跟機器的距離是……幾肯定龍尾的人能聽到我們之間的對話內容。阿姐答:「冇分別㗎,唔使排咁囉。」事實上,在簡單對話期間(真的沒二十秒),我已把老爸身分證放進去掃描,完成了登記,拿到了籌號。我當時非常驚訝,說出了頗沒禮貌的說話,而且特別大聲(哈哈):「唔係呀嘛?搞掂喇?咁點解冇人用,唔使用腦㗎喎?」我想不到阿姐竟然如此回應——就是沒回應,只是望住我。我後來回想,她為甚麼不回應?是怕亂說話?還是她知道自己沒盡力叫人用這機器,其實她有點在偷懶?重點都說了一半。剩下另一半是,縱使排龍尾的人看見我完成了登記,我沒看到有一個人,轉而去用那部機器,他們!竟然!繼續!排隊!最後我觀察著,(如果我去排)他就是我前面的那一位,足足花了20分鐘才登記完。大家千萬別以為他們全部是老人家,我說過了,當中有些人是年輕的。

這件看似非常小的事,但不知為何一直縈繞於心。或許大部份人類都是這樣的?他們知道排隊一定可以登記,就決定一直排隊了,他們懶得學習,懶得改變,即使我表現了安全,他們又怕醜,排開就排,唔想跟風?哪究竟這算是懶定蠢?蠢是IQ低,他們應該不是IQ特別低啊,但懶於學習,又是否另一種蠢呢?然後我又想起,對呢,我爸連WhatsApp都唔識用。我只希望,如果我有幸變老,我想自己可以像一個識用WhatsApp,識用電子登記機,仲肯試新嘢的老頭子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