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29 10:15:00

私家醫院只掃門前雪?

分享:
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出席疫情記者會

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出席疫情記者會。(資料圖片)

邁向即將開學的 9月,新冠疫情又跑向嚴峻警戒線,近期的單日確診個案都有七八千宗,多位專家都預警隨時會日逾萬宗,特區政府更是嚴陣以待,加強了部分防疫措施,例如要求出席宴會的人士須持有及出示二十四小時內的快速抗原測試或四十八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表列處所員工須每三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等等,社會及業界普遍接受,大家為了遏止疫情都盡力配合。

不過,在抗疫的眾多板槐之中,私家醫院這一塊的表現強差人意。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於周五(8月26日)的疫情記者會上,指出公立醫院在疫情下壓力大增,但是私家醫院並未有效分擔壓力,接收公立醫院的轉介病人。目前十三間私家醫院提供三百六十四張病床,使用率只有55.5%,部分私家醫院的使用率僅10-20%,更有三間私家醫院的使用率為 0%,即是盧局長說的「一張床都無收過」;十三間私家醫院中有八間不及格,情況並不理想。盧局長呼籲私家醫院盡專業責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亦表示私家醫院在抗疫上有角色,不能接受私家醫院以「龜速」接收轉介病人(8月27日)

所謂大門開了,小門不開,私家醫院這邊自有其理由。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何兆煒反駁指接收率低有不同原因,例如醫管局撤回轉介個案,家屬或病人不願意轉院周末及假日醫院人手少,甚至車的安排問題等等。這些理由聽起來似是而非,反而加深了私家醫院不積極抗疫的印象

事實上,私家醫院只掃門前雪,早有先例,猶記得今年年初第五波疫情最嚴峻,公立醫院隔離及深切治療部床位幾近爆滿的時候,私家醫院已是拒收新冠病人。當時何兆煒主席已公開表示要求私家醫院接收新冠病人是不切實際又指私家醫院不會接收快速抗原測試呈陽性的病人(《am730》2月21日)

大家不善忘的話,便會記得,後來是內地專家組來港研判疫情,國家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清楚指示香港要建立分層分流的診療體系」,特區政府才逐步要求私家醫院接收公立醫院的非確診病人。想不到才時隔幾個月,公私營醫療體系隔閡再現,彼此透過媒體隔空對駁更突顯溝通欠奉

還有一點不能忘記,總書記習近平早在 2月16日發出了「抗疫壓倒一切」的重要指示,新一屆特區政府亦在盡力修正抗疫政策,務求做到以數據為基礎,平衡社會經濟及市民生活需要,精準抗疫在這關鍵時刻,我們不能掉鍵子,但願特區政府、醫管局和私家醫院加強溝通,盡快理順接收病人的流程,做到「提速、提效、提量」!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