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21 04:31:39
日報

我的專注在哪兒?

分享:
我的專注在哪兒?

我的專注在哪兒?

今天是一個普通的星期一,但對於十二歲的男孩阿軒來說,又是一星期挑戰的開始。阿軒每天要準時七點出門口,他媽媽必須最少提早一小時叫醒他,一小時的時間不是用於歎個早餐或梳靚個頭,而是把阿軒從床上拉起。他總是賴床,拖拖拉拉,直到最後數分鐘才從床上爬起來,裙拉褲甩地衝出門口,有時連一口水也沒喝,衝到樓下上校巴。

阿軒到了學校上課時,他的思維又開始跳來跳去了。他會四處眺望,他的手也會不自覺地不停有小動作。他很難專注去聽老師到底在講甚麼,也經常無法完成課堂上的作業。甚至老師在課堂上宣布測驗日期,他也好像沒有聽過入耳,經常到測驗當天才驚醒「大鑊了」。即使老師在課堂上經常提醒他要專心,但轉過頭他的魂魄又飛走了。

午飯時間到了,阿軒最期待的是跟同學們到操場踢波。他熱愛足球,但在球場上卻很難保持注意力。他會經常跑來跑去,而不是環顧球的位置和其他人的進攻或防守。同學們也感到有些煩躁,但阿軒仍然很興奮,繼續在球場上橫衝直撞。

放學後阿軒回家做功課,但要他專注仍是難過登天,做一會兒功課就蠢蠢欲動,把心思轉移到網上世界。即使媽媽不斷提醒他,他的思緒也很難返回書枱上的功課。有時媽媽稍為嚴厲訓斥他,也可能會觸動到他某一條神經,阿軒便會發脾氣躺在床上一動不動數個小時。直至晚飯時間,他仍有五、六份功課未做,也未洗澡。

阿軒也不是對自己的情況毫不知情,但他就是無法集中精神。他並非大人口中常常說「曳、蠢、懶」,他也想做到父母和老師的要求,但他真的無法控制自己,做不到,他自己也十分掙扎和自責,每天承受着四面八方的責駡和壓力。

「細路仔都係咁㗎啦!」這是不少人的解釋。其實以上的描述不單純是典型孩子的行為,是病徵,是一位患有專注力不足和過度活躍症人士每天的寫照,令他和他的父母日常生活充滿各種挑戰。在香港,估計有超過四萬名兒童及青少年患者,就是這種介乎於「好似有啲問題,但係細路仔都係咁㗎啦」的灰色地帶,令不少家長會忽略了其嚴重性。下一期跟大家分享如何在家應對阿軒這種小朋友。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