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20 15:15:00

打破沉默

分享:
平等機會委員會上月公布了《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報告》的結果,調查顯示有23%大學生在調查前12個月內曾受到性騷擾。

平等機會委員會上月公布了《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報告》的結果,調查顯示有23%大學生在調查前12個月內曾受到性騷擾。

為了更深入了解大學生的性騷擾情況,平機會研究團隊於去年進行了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發現,大學生對性騷擾缺乏認識,與及對所屬院校的反性騷擾政策認知不足。

為了更深入了解大學生的性騷擾情況,平機會研究團隊於去年進行了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發現,大學生對性騷擾缺乏認識,與及對所屬院校的反性騷擾政策認知不足。

每年9月開學前,很多大學和大專院校都會舉行迎新營。這段期間,我不時都會看到一些傳媒報道,說有些迎新活動充滿性意味,令同學尷尬。有些學生的行為更有涉及「性騷擾」之嫌,且有侮辱及貶低女性的成份。

去年全球響應的「#MeToo」運動,令社會更為關注性騷擾帶來的影響和禍害,為了更深入了解大學生的性騷擾情況,平機會於去年進行了一項「打破沉默 : 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

平機會研究團隊向9所大學的學生發出問卷,合共收回14,442份網上自填問卷。研究團隊亦分別與當中28位學生進入深入訪談,了解他們的自身性騷擾經歷,以及與大學代表進行焦點小組討論。我們利用這些廣泛收集的數據,分析和了解大學的性騷擾情況。

調查發現有近四分一(23%)的大學生在調查前12個月內曾被性騷擾。女性遭性騷擾的比率更高達27%,而男性則有18.4%。這些數字反映大學校園的性騷擾問題非常嚴重,絶對不容忽視。

根據調查報告,在校園範圍內最常見的性騷擾形式是有關性的話題或笑話。曾在校園範圍內遭性騷擾的學生當中,有38%表示有人在他們面前向別人說有關性的話題或鹹濕笑話,34.7%表示有人直接向他們說有關性的話題或鹹濕笑話,20.2%表示有人作出不恰當的身體接觸。

有些人以為說出性暗示語句或鹹濕笑話只是小事一樁,無需認真處理,可是,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如果有人做出與性相關的行為,而這個行為雖然不是針對某人而做,卻對某人造成一個有敵意或具威嚇性的環境,這個舉措也可算是性騷擾。

Ad Block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事項,就是大學生對性騷擾的消極應對態度。只有2.5%被性騷擾的學生表示曾經就有關行為向所屬大學作出舉報,大部分學生表示會選擇避免接觸騷擾者(45.0%)或完全不採取行動(30.0%)。

大學生對所屬院校的反性騷擾政策認知不足,亦是值得留意。雖然現時所有參與研究的9所大學均已全部制定性騷擾政策,且上載到院校的網站,亦設有處理性騷擾投訴的中央機制。然而,是次研究發現,過半學生(58.6%)不知道他們所屬大學有反性騷擾政策。就算知道有政策,大多數的學生(62.1%)亦承認從來沒有閱讀過。

Ad Block

研究亦反映大學生對性騷擾缺乏認識。四分一的學生未能在八項情景的陳述中成功評估四項或以上的情景是否構成性騷擾。這可能與本港性教育只側重教授生理知識,沒有適當地為他們建立正確的兩性關係觀念有關。

平機會建議教育局應徹底改革現行的性教育課程,進一步加強性別平等和兩性關係教育。此外,平機會亦建議大學加強反性騷擾的宣傳,以大學生慣常使用的學習和社交模式,來傳遞反性騷擾信息。大學管理層亦應加強教職員防止性騷擾的培訓,提高他們的預防意識。

Ad Block

大學裡發生的性騷擾事件,並非只是大學必須關注的事情,作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有責任推動兩性平等、互相尊重的文化,為年輕一代締造安全的學習環境。

「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報告的詳情,請參閱以下連結:

www.eoc.org.hk/SHUniReport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