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1-23 13:00:00

爸爸的位置

分享:
平機會欣悉政府宣布由2019年1月18日開始,男性僱員可就其配偶/伴侶每次分娩而享有五天侍產假。

平機會欣悉政府宣布由2019年1月18日開始,男性僱員可就其配偶/伴侶每次分娩而享有五天侍產假。

員工大會後,有同事與我分享他部門最近發生的喜事:早前放產假的同事已誕下孩子。聽到這個好消息,我也替她高興。

孩子出生,對父母是天大喜訊,但歡樂背後都要面對很多因轉變而帶來的事情,例如餵奶、換片等等。看似容易,但當要實行時,確是殊不簡單。在香港,照顧嬰兒的工作一般會落在母親身上,除了因為母嬰之間的緊密關係外,在職母親通常都會申領產假,一方面讓自己有足夠時間休息,另一方面是方便照顧初生嬰兒。

中國傳統思想認為「男主外,女主內」,這些根深蒂固的性別定型觀念,影響了很多社會政策。事實上,照顧初生嬰兒豈止是母親的責任,父親的角色也很重要。我欣悉政府宣布由2019年1月18日開始,男性僱員可就其配偶/伴侶每次分娩而享有五天侍產假。雖說五天假期不多,但對剛增添家庭成員的家庭來說,確實可以讓父親有多些時間照顧家庭。

曾有媽媽訴說,她剛誕下孩子,自己身體未復原,便要全天候照顧初生嬰兒,尤其是新手媽媽,很多事情也是第一次遇到或處理,有時手忙腳亂,在所難免。如果有丈夫的幫忙,確實可減輕負擔,無論在精神或實際工作上,都能舒緩母親的壓力。

這五天的男士侍產假真的得來不易。多年前社會已經熱烈討論這個議題,勞工團體更多番作出要求,最後勞資代表在勞顧會達成共識,再待政府提交的法案通過後,男性僱員終於在2015年2月27日正式能享有三天有薪侍產假。直至上星期五(1月18日),男性僱員的法定侍產假更由三天增加至五天。

Ad Block

除了侍產假,延長女性僱員的產假也是政府另一需要著手處理的事項。在去年的《施政報告》,行政長官已建議延長法定產假,由現在的10周增加至14周。由於修例需時,預計在2022年才能推行。為了起帶頭作用,政府率先在18年10月10日起將公務員和非公務員合約員工的產假延長至14周。對於這項家庭友善措施,平機會也作出積極響應,跟隨政府在同一日開始把員工的產假延長至14周。

作為良好僱主,應該體諒和關心員工,如果這小小的舉措能令員工覺得窩心、更為投入工作,最後的得益者一定會是僱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