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14 09:24:08

承襲民意再鑄造的《大狀王》

分享:
承襲民意再鑄造的《大狀王》 承襲民意再鑄造的《大狀王》

源於香港殿堂級音樂劇黃金組合高世章與岑偉宗的一個點子:想做《審死官》。一套由西九自由空間委約、香港話劇團協辦的原創大型音樂劇《大狀王》在十年後由此而生。他們最原始的想法是,希望在香港的劇壇有一齣類似《審死官》的公堂劇,而他們也認為,要做一齣不要太「周星馳」的《審死官》。

《大狀王》變成了探討善與惡的音樂劇,它是一齣關於清朝時期廣東狀師方唐鏡的故事。他聰明絕頂,口齒伶俐,可惜是一位壞了的人。平日壞事做盡,專幫壞人說非成是,直至有一天,他遇到摯友阿細的亡魂,他們猶如兩生花一樣從此無法分離,往後的共同經歷開始讓方唐鏡反思自己的過去……

這齣音樂劇今天正式在香港公演,是一件遲來的事,一如其他劇團的遭遇,《大狀王》原定於2020年公演,可惜疫症掩至,延至今日2022年的秋天公演,三位創作人高世章、岑偉宗及張飛帆為這事已經歷了超過十個年頭。由當初一個點子開始,聯繫合作方、劇本創作、音樂創作、演員排練,以至正式公演,除了因為疫情影響,《大狀王》還創下了香港音樂劇一項歷史先河。他們先於2019年進行了四場預演,那次預演不是讀劇或圍讀的做法,而是實實在在地在剛啟用不久的戲曲中心大劇院,由服裝、音樂、燈光、劇情以至音樂,是完完整整的三個小時足可媲美正式演出的演出,而預演後,他們再另覓日子舉行觀眾分享會,認真地聆聽觀眾對大狀王的彈與讚,逐一了解觀眾對他們的期許。至今時今日正式演出、公開售票的版本,已經歷了二十一稿,無論劇情、音樂、佈景、以至服飾,都是經過無數次消化及過濾了觀眾心聲以後,幾乎等同重新調較過的《大狀王》。

Ad Block

《大狀王》是清裝公堂戲,尤其公堂上的對白要由說話演變成歌詞,雙方劍拔弩張、兵戈相見的辯論場面,要唱出來是絕對的考功夫。飾演方唐鏡的劉守正,縱使有豐富的音樂劇演出經驗,亦難掩今次《大狀王》的興奮與緊張。「我剛好在頭、中、尾段都各有一首歌,差不多每首也有16至18分鐘的長度,合共起來可能差不多一小時。」

他拆解,2019年預演時,風格偏向現代化,而且在公堂戲上因為想彰顯那種舌劍唇槍,音樂的節奏也會推快,令人有一種置身公堂上的緊湊。「但因為歌詞的訊息量太多,節奏也太快了,在後來收集觀眾意見時,大家都反映去聽歌詞甚至追字幕時也很有難度,所以主創人員後來也作很大程度的改動。也把很多枝節刪減了。」

Ad Block

不再跟時間鬥快

在香港這個寸金尺土的繁華之地,租場演出是一件奢侈的事,而未計疫情那三年,劉守正等演員們能有充足的時間排練,即使在2019年預演前,也有一年時間作準備,他承認是一件很夢幻的事。「外國預演很盛行,他們把預演作為試驗,成功的再發展下去,當然也有繼續衝向百老匯或西區,但我們香港劇壇從來都是跟時間鬥快,難得今次有如此充裕的時間去做準備。我作為演員,歌及劇本已有,平日工餘、做運動的時間,我也自己練習,簡直整個劇情已進入骨髓了。」

Ad Block

「2019年做完後,想一年後公演,因疫情押後又押後,我其實好期待,當中有兩三次取消正式演出,但我們一直都有排戲,無嘥到時間,每一次的排練都在看怎樣善用全個舞台空間。而高世章及岑爺為了梳理過的劇情,毅然丟棄之前一些我哋覺得聽到毛管戙超感動的歌曲,就因為配合劇情改變而也變了,但換來之後的旋律,原來又是另一種令人感動的味道。」

承襲民意再鑄造的《大狀王》 承襲民意再鑄造的《大狀王》

《大狀王》

日期︰13-29.9.2022

           18.9.2022(通達專場,設有粵語口述影像)

加場:28/9、30/9、1/10 7:45pm

地點︰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

Ad Block

票價︰$240至$500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