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03 04:30:00
日報

投票日

分享:

儘管已有超過8,600萬人提早投票,但是美國總統選舉正式投票日是今天11月3日,全美登記選民都可以到票站投票。由於今年提早投票人數破紀錄,有選舉專家表示,11月3日當晚能否趕及宣布誰人勝出,點票是一個關鍵;倘若有爭執,最有可能就是在這一階段發生。

我在美國時採訪過總統選舉,那種熾熱選戰氣氛是誰都可以感覺得到。選前的大量動員,義工打電話到每家每戶拉票,也有的是上門拉票,兩種競選行為同時進行。投票當日的天氣,晴天、陰天、雨天、刮風、冷暖,都是選舉因素。記得有一次在選前一夜的電視台深宵新聞,主播就各區明日天氣及降雨概率,詳細無遺以圖表形式講了十分鐘。

前面所說可能出現的點票爭執,2000年大選曾經發生。那一年是喬治布殊對戈爾,喬治布殊是前總統老布殊的兒子,戈爾是克林頓的副總統,選前一般看好戈爾。詎料喬治布殊愈戰愈勇,更在關鍵的佛羅里達州與戈爾鬥得不相上下。佛州點票時,由於投票機老舊,在選票上打孔打得不夠徹底;兼且選票設計差勁,有所謂「蝴蝶選票」(butterfly ballot),即兩個候選人名字像蝴蝶翅膀分列兩邊,打孔位置卻在中間,令工作人員難以點算。之後的都是歷史:投票當天沒有結果,要到年底最高法院宣布決定,最後是喬治布殊勝出。

今年選舉短兵相接,民調是否便是民意的真實折射,引起不少人質疑,客觀上令選舉氣氛更為激烈。可以想像,這一個星期共和民主兩黨的選戰大本營情況:所有人都在打電話,一人一本選舉名冊,電話一個一個打出去。大本營內滿是海報,大呼小喊此起彼落。到了投票翌日,一個陣營熱烈慶祝,另一陣營氣氛低沉,每隔四年,美國就會經過一次如此的選舉洗禮。

從過去五十年美國總統選舉歷史看,在野黨候選人挑戰在任總統,半世紀以來有三人成功,那是卡特、列根、克林頓。可是,卡特1977年上台之後,做了一屆就被列根在1980年選舉攆下台。在今天這個歷史時刻回首歷史,或許有助更多了解美國總統選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