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2-21 10:15:00

抗疫,許勝不許敗!

分享:
香港的確診數字2月19日有六千多宗

本港新冠確診個案昨增六千多宗。

猶記得早前專家們預測,香港的確診數字將以幾何級數暴升,很快便會日破萬宗。言猶在耳,預言迅速應驗,單是2月19日便有六千多宗確診個案,另有七千多人初步確診。伴隨著確診數字而來的,還有每天兩位數的死亡個案,與及眾多長者在寒風下瑟縮於醫院門外帳篷的畫面,特別是有三歲女童染疫離世,亦有九十歲長者從亞博館被轉移至北大嶼山醫院後竟然被置戶外停留了七日!凡此種種,讓人心酸,更難以想像是在香港發生!

然而,我們必須明白,Omicorn傳播力之快速,一下子攻陷了醫療系統。醫院不是不想接收患者,而是醫院缺乏地方、缺乏床位。在隔離負壓病房早已用盡的情況下,醫院若在缺乏足夠保護設施的情況下,一下子接收更多確診患者,會不會導致院內爆疫?因此,盡快增設更多醫療及隔離設施,才是關鍵!當隔離設施或床位的數量追過Omicorn的傳播速度,我們便有機會打敗病毒,遏止疫情。

硬件重要,軟件更不可少,即使公營醫院的醫療人員日以繼夜地無私工作,仍難以全面照顧排山倒海而來的病人。特區政府應盡快號召更多私家醫生、退休醫護,加入抗疫醫療大軍,甚麼「公私營協作計劃」這些條條框框,應「放埋一邊」。此外,特區政府更應請求中央政府派內地醫護人員來港協助治理病患,內地既能戰勝疫情,醫護人員自然有豐富的抗疫經驗和能力,若這時候仍有人說甚麼「香港醫生以英文寫病歷,內地醫護說普通話寫簡體字」,從而反對內地醫護援港,那是相當高傲及無知。

繼習近平總書記發出了「控疫壓倒一切」的重要指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亦主持了三日「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協調會議」,領導各部門積極快速地調動各種資源和力量。正如夏主任所說,「非常時期要有非常之舉」,在國家全力號召下,如今香港各界終於真正地動員起來,要地有地、要人有人、要車有車、要房有房、要菜有菜,這是很好的進展。下一步是全民強制檢測,雖然過去行政長官多次表示不會做,如今也在國家督促支援下改變了想法,這也是很好的改變,特區政府應盡快制定及公布詳情,讓全民配合。

Ad Block

更重要的是,在「控疫壓倒一切」、抗疫許勝不許敗的大前提下,行政長官選舉亦押後至4月3日才開始提名期,5月8日投票。換句話說,特區政府其實是訂定了這場抗疫戰的時間線,但願在這段期間,疫情能大大紓緩,香港能順利地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

 

作者:黎棟國,GBS,SBS,IDSM,JP,前保安局局長,全國政協委員,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立法會議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