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3-29 14:09:33

抗疫部署需底氣 復常進度不停步

分享:

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過記者會,向社會各界交代防疫措施的中期檢討,並決定社交距離措施逐步鬆綁、逐漸恢復學校面授課堂、調整航班熔斷機制、放寬入境人士的檢疫日數等新安排,而當中最大焦點,正是宣布將全民檢測暫緩。在行政長官公布此消息後,社會無不對之進行揣測及評價,有不少意見認為此舉等同宣告香港特區政府選擇「轉軚」,放棄「清零」策略。

林鄭月娥再度就疫情應對工作發放大量信息,大大牽動社會大眾,有人認為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確診人數大幅飆升,當局早已無法追蹤病毒源頭,且其意義漸降,調整策略方向亦無可厚非;也有人認為,香港訂立「清零」為抗疫目標多時,過往亦曾理想貫徹實踐,如今出現疑似放棄猶如前功盡廢。更令人感到意外或震撼的是,她在這時候選擇就著社會對對特區政府的負面批評作主動反駁,擔心影響抗疫情緒。

其實,林鄭月娥其後接受中新社專訪時,亦表示即使面對非常嚴峻的疫情,抗疫的決心從來沒有動搖,掃除社會上一切質疑,並看到香港在中央的支援,在堅強的後盾下視為抗疫為壓倒一切的任務。雖然她在記者會的言論有著個别立法會議員所指的「匪夷所思」之處,但借機讓香港整個社會,包括政府領導班子、前線抗疫人員以至市民大眾,對香港兩年來的抗疫之路反思也屬好事,畢竟防疫抗疫工作在第五波疫情爆發後一度崩潰已是不可抹走的事實,而面對發展多變的疫情,香港整體抗疫工作和策略確實需要緊貼形勢及配備完整方案,而梳理過往經驗實是不可或缺。

事實上,西方國家早於去年12月爆發Omircon疫情,當時香港亦有專家預先多次警告,疫情一旦蔓延進入香港,現有防疫屏障和應對策略將可能衍生嚴重抗疫漏洞。此外,從第四波疫情到今年初的第五波疫情,兩者之間香港有長達近一年的疫情穩定期,而期間本港未有積極提高長者群組的接種率,更未有把握時間制訂全盤計劃,以及未有居安思危,擬定有力的應對措施,彷彿對外國疫情連續爆發隔岸觀火,事不關己。最終出現院舍爆發,確診人數衝破100萬大關,醫院、診所等不足以應付染疫者需求,隔離措施不敷應用,社會、經濟運作大受影響。

Ad Block

其實以上種種,發生一次已嫌多,但既然事過境遷,現時最首要做的亦非追究責任,更實際的是要堵塞任何抗疫漏洞,避免重蹈覆轍。現時每日確診人數高峰已過,死亡率卻在世界「名列前茅」,而當特區政府宣布暫緩全民檢測後,各行各業已緊貼「形勢」,務求恢復全面運作,政府亦已預告將在422日鬆綁社交限制。未知是次策略是特區政府在抗疫部署上已有足夠底氣,大大提高抵禦力,還是寧願孤注一擲,旨在重建經濟,但無論如何,整個香港社會皆不宜鬆懈,避免抗疫疲勞。希望當權者即使經歷數波疫情來襲,最終透過累積經驗,砌出完整計劃,讓市民保持信心,充分地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從而盡快戰勝疫境,迎來新常態。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民建聯屯門支部副主席

馮沛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