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07 06:00:00

收空置稅

分享:

茶客甲:政府這回真的要向一手樓徵收空置稅了。


茶客乙:不應只針對一手樓,所有空置單位都應該徵稅。


茶客丙:不是吧!有的小業主就是靠收租過活;單位租不出去,已經沒收入了,還要罰交空置稅? 
 

乙:香港現在樓價貴,租金也貴。你說,現在有樓租不出的人多,還是租樓要捱貴租的人多?有樓收租的業主,寧可租不出也不肯減租。開徵空置稅,起碼使一部分業主願意減收租金把房屋租出去,減輕租住家庭的負擔。


丙:政府迫業主減租,完全違反自由市場的原則。


乙:外國政府打擊空置房屋的政策更嚴厲的多的是;法國有些城市,房屋空置第一年,業主要交的稅等如房價一成,然後每年遞增。瑞典政府更狠,把無人居住的房屋推倒!在美國亞特蘭大,有的業主不願交空置稅,寧可貼錢請人住入自己的房屋。


甲:業主貼錢給租客?這真不錯,香港應該仿效。不過,如果徵收空置稅的範圍擴大到所有樓宇,技術上會有困難;怎樣決定一間房屋是否空置呢?譬如有人在香港和內地都有住所,有時會連續一段日子不在香港居住;他在香港的房屋算不算空置?


丙:香港住宅樓宇空置率很低,根本沒有理由開徵空置稅。而且政府審核空置房屋的行政開支,隨時會超過空置稅的收入。


乙:政府說樓宇空置率低,我不相信。你晚上到那些應該入了伙的私人屋苑看看吧,那裡烏燈黑火,根本沒人住。要找出哪些單位空置,一點不困難:每個住戶每月用了多少水電,政府完全知道;一個單位水電用量很低,就證明它是空置。


丙:水電用得少的單位不一定是空置的;不少人到內地工作,一星期有幾天不在香港,你不能把他們的住所當做空置。

Ad Block


甲:空置稅的目的應是針對發展商建了屋不出售,製造供應短缺推高樓價。


丙:開徵空置稅根本不可能制止發展商囤樓;香港樓價有升無降,發展商手上的樓囤得越久,售價越高,你徵他們多少空置稅才迫得他們提早出售?何況空置稅只會轉嫁到買家身上,結果令樓價更高。


甲:現在樓價太貴,民怨沸騰,政府不能不做點事。所以不管有用沒用,這空置稅是收定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