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26 04:31:24
日報

故宮導賞

分享:
故宮導賞

上周六是我第一次以導賞員身份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值班。本來的工作是在固定展廳為參觀者進行講解,後來被安排為當天來訪的特別來賓導賞。

這是一群來自香港童軍總會的少年童軍和童軍領袖。我負責的一組共有20人,既有穿著綠色制服、頭戴貝雷帽的童軍,也有海童軍和空童軍。

這天的參觀主要是一號展廳【紫禁萬象】和二號展廳【紫禁一日】,是分別以紫禁城建築、典藏和宮廷生活為主題的經典主題展廳。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只能挑選部分精品為童軍小朋友們介紹。

《萬國來朝圖》展示的是乾隆盛世時,世界各國使團帶著各式貢品於元旦朝賀慶典時來到皇宮的盛況。白玉盤龍紐「大清受命之寶」是皇太極的印璽,表明清王朝受天之命統治中國的合法性,是滿清歷代帝皇中最為重要的一枚印璽。

之後介紹的是後宮女性飾物,大概是清宮后妃劇看的多了,女孩子們對長長的銅鍍金指甲套和固定「旗頭」的白玉嵌蓮荷紋扁方特別感興趣。

對應前面的萬國來朝,展廳最後有兩件朝貢的禮品,分別是琉球國的黑漆嵌螺鈿二龍戲珠紋長方攢盒和莫臥兒帝國(又稱蒙兀兒帝國)的痕都斯坦玉執壺。

二號展廳進門就是郎世寧繪的《乾隆帝歲朝行樂圖》;展廳中部是「紫檀木邊座嵌琺瑯四友圖圍屏」,三扇屏風的屏心為鏨胎琺琅,紫檀本邊框、須彌座,是清宮絕無僅有的琺琅重器。

其他展品包括龍袍和朝冠、早期昆曲的戲服宮衣、英國製作的自鳴鐘和乾隆為皇太后親筆繪畫的壽星圖等。

一小時看兩個展廳,只能是走馬看花。香港故宮藏品之豐富、高質與珍貴,值得大家靜心細看與品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