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10 17:27:00

教協從洗白到解散

分享:

這陣子,看著教協跌落神壇,左退右縮,趕著洗白,真是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教協自恃手握九萬多會員,是香港教育界最大規模的工會,多年來壟斷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席,每當社會對教師業界有質疑,教協便高喊「專業自主」,把事情推搪甚至包庇過去。近年,教協在他們領導層的帶領下,政治立場越走越激,已偏離教育及教師專業,走在反政府、反國家的最前線。

教協會長是民主黨黨員及終極普選聯盟召集人,教協是民陣、支聯會及職工盟的成員,教協早就走政治路線了。不論是早年的反國教,每年的七一遊行,到近年的違法佔中、反修例黑暴,教協不單從不缺席,而且擔演的角色越來越重。在黑暴中,教協不單沒有譴責暴力,沒有引領教師和學生正確認清事實,甚至製作文宣、美化暴力,教唆、呼籲罷課,主動把政治滲透校園,又成立「教協訴訟及緊急支援基金」來支援被補或釘牌教師,就像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發給教師的公開信(8月5日)所言,教協是「直接或間接地把部分教師及學生推向違法、被捕、入獄的不歸路」。

其實社會早已累積不滿教協的聲音,但是特區政府一直沒敢直面問題,直至《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7月30日),強而有力地直指教協是毒瘤,必須鏟除,特區政府才突然有了底氣,立即和教協撇清關係,發聲明(7月31日)終止教協的工作關係,不再承認教協為教育專業團體,不再承認教協辧的培訓課程,也會終止教協成員的公職任期。

也許是大招快狠準,教協沒反應過來,或者怕被鏟除,陣腳有點亂,連日來的回應無力又可笑。首先是睜著眼說「沒有煽動學生示威」、「反對港獨」,這要找誰信呢?跟著又說「今後將聚焦教育專業和權益的工作」,這簡單就是承認罪狀了。最後還宣布成立甚麼「中國歷史文化工作組」,由前會長張文光擔任顧問,說要推動教師「正面認識中國歷史、國情和文化」云云。這不就是事急馬行田,為了洗白甚麼也肯做了嗎?

截稿時正直播教協的解散記者會,所謂學壞三日,學好三年,教協從已故司徒華先生創辦開始,走過四十八年專業路,近年卻在領導層帶領下急劇走歪。被官媒點名批評,到亂招洗白,再到自行宣布解散,才不過十天,教協的領導層,有後悔過近年的所作所為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