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05 04:31:13
日報

旗袍、自信、中國心

分享:
旗袍、自信、中國心

在西方人的眼中,旗袍是中國婦女傳統服飾的文化載體,是東方美學「圖騰符號」的象徵。於是乎,有許多人會誤以為旗袍的歷史久遠,殊不知其只是承襲清朝「旗人」的服飾,再與漢服的特質加以調和,使之在民國時期起成為女性衣著的時尚。歷經一個世紀的發展,旗袍已成為「說好中國故事」的重要工具,深受中外人士的喜愛青睞,亦是外國女性感受中國文化的「拋門磚」。

小時候,記得每每看到新聞片段,我們國家婦女領袖宋慶齡先生常以一襲旗袍示人,帶出硬朗剛強而不失温柔的感覺,成為愛國婦女的形象榜樣。後來在改革開放期間,西方衣著潮流湧入國內,卻間接令旗袍服飾一度式微。直至近年,國風國潮文化迎來興起的勢頭,穿著旗袍的風潮再次回歸,但當中已不單代表衣著體裁的形式,更代表國人對傳統文化的自信和堅持,也是對身份認同最直接的表達方法。

今天的旗袍,不論花紋樣式抑或用料剪裁,均是相當自由跳脫。既可雕龍雕鳳,又可梅蘭竹菊,甚至平白淨色;有人會用絲質綢緞,有人則用牛仔布料,雅俗亦能共賞;冬季長袖棉襖,夏天短袖薄紗,設計多元不受先天限制。正因如此,旗袍能夠擺脫傳統的繁瑣而留其精粹,既有現代的隨和又有古風的餘韻。再往深一層,旗袍所承載的正正就是中國文化中兼容並包的心志,也是中華民族熱愛和平、重視和諧的精神底蘊。

今年回歸二十五周年,我穿上旗袍出席公開活動,表達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自信,也寄望藉以如此潤物無聲的行為舉措,祝福國家富強、香港繁榮穩定,人人幸福美滿。

MH, JP,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隔周二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