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14 04:30:00
日報

春季的日本馬拉松,To run or not to run?

分享:

武漢肺炎大爆發,但香港堅拒封關,香港成為了潛在被封關的疫區,機場淪為超高危地方,也令兩、三千計,報了名參加京都、東京、名古屋女子等等馬拉松的跑友相當忐忑。
 

日本巿面一定比香港安全得多,只是機場及飛機上的風險不明確,特別是有子女的跑友,更加不敢出行。我們的海外馬拉松「黃色跑步圈」群組,也由分享跑步抗爭資訊,變成討論疫情下是否出發。去的主要擔心飛機上不知道有沒有內地人和香港帶菌者,輕則一落機被隔離14日、重則自己也中招;不去,除了金錢考慮,辛辛苦苦的訓練也會付諸東流,也失去逃離淪為Failed State腥港唞唞氣的好機會。有些朋友更情願日本封香港關,這就不用天人交戰了。 


涉及過萬人聚集的馬拉松比賽的確是「高危」項目,日本的疫情未致於嚴重至要取消馬拉松賽,但為了提防內地人參加,三月初的東京馬拉松、本周日的京都、熊本和北九州馬拉松都稱會提供口罩,熊本並要求跑友起步前要戴口罩,並推出針對內地人的「自肅」條款(即自律):
東京馬拉松:所有住在中國大陸和港澳地區的跑友,若今年不來領取號碼布,可保留名額至明年,惟報名費明年要再付。東京馬拉松甚難中簽,既然確保了名額,的確是有誘因讓跑步不去日本。


京都、熊本和北九州:強烈要求大陸地區跑友「自肅」,若回覆今年不參賽,可保留名額至明年,屆時不必再付報名費。日本人叫你「自肅」,差不多等於叫你唔好來,惟其他民族未必會閱讀日本的空氣,若果內地跑友仍去會場報到,未知會否被拒參賽。


以上條款,則不適用於港澳地區。


至於甚受本地女士歡迎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目前仍未有公布。


我們的京都馬群組有接近50名跑友,目前大約一半決定去,一半決定不去。據已於周四早上抵達京都的探子回報,情況似乎亦不差:香港至關西的航班不多人,目測沒有內地人,所有乘客都戴口罩,但沒有人穿董太裝,她自己戴N95口罩、帽和穿外套保護。

Ad Block


為了避開JR鐵路人群,探子坐巴士由機場去京都,據她觀察,巴士只有十個乘客,大部分是日本人,沒有內地人。京都巿面並不緊張,只有1/4人戴口罩,而且多是老人家。


無論跑,還是不跑,相信都是經過跑友充分考慮,我們絕對尊重決定。相信黃色跑步圈的跑友,一定會比普遍香港人做得更好。


文:HY / FB Page:馬拉松 看世界 /Run the Worl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