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11 04:30:00
日報

美國防疫失誤 社會受創嚴重

分享:

一如專家所料,美國的疫情在感恩節之後,出現新一輪的大爆發。近日新確診的數字已達平均每天20萬宗。若果同樣的情況出現在香港,等同每日確診的病例有4,500宗。美國疫情的嚴重程度是香港的45倍,香港現時每日只有約100人確診,社會已經人心惶惶。很難想像疫情比今天嚴重45倍會是怎樣子!
 

很奇怪,我的一些美國朋友,尤其是那批支持特朗普的,真是不當新冠肺炎是甚麼一回事。他們認為,這只是一場嚴重一些的流感罷了。大部分人染病後都會自行康復,對國家的整體傷害不會太大。所以他們反對封城,反對硬性規定要戴口罩,以免影響經濟生產及干預人們的日常生活。現時疫苖已快可以應市,更應靠疫苖來遏抑疫情,干預經濟生產與日常生活的事情應可免則免。


不過,我估計拜登上台後,會用完全不同的方法來處理疫情。他和很多傳染病專家都不認同特朗普的做法。專家警告,若不在聖誕節期間加強防疫措施,任由人們在節日裏增加社交接觸,聖誕節過後,疫情爆發勢將更加嚴重。有人估計,單是1月份,美國就可以死5萬人。屆時,得不到適當治療的人會埋怨政府見死不救。有親人因而死亡的人會向政府問責。拜登正為出現這樣的情況作準備。


拜登已公開表明,他上場後,會嚴格要求人民出外時必須戴口罩,並嚴格遵守社交距離。在一些疫情嚴重的地區還會下禁足令,甚至全面封城。其實,澳洲與新西蘭都有這樣做,效果相當不錯。美國最終也只能選擇長痛不如短痛。


不過,美國的疫情實在已擴散得太厲害,每日受感染的人已多到政府沒有足夠的人手去追蹤緊密接觸者,以致非採取封城措施不可。但這樣一來,經濟活動就一定會受到干擾,經濟損失亦一定會很大。


據經濟學家預測,美國的經濟根本不會有「V型」反彈,政府應著眼的地方,是如何盡快阻止經濟進一步惡化。現時,大部分公司都在裁員與削減開支,跟著來的會是一場覆蓋面闊且曠日持久的倒閉潮。


一間公司一旦倒閉,之前的投資就會付諸流水,公司的老闆與家屬可能會陷入財困,一時間難以翻身。所以,即使市場出現生機,亦不容易有這麼多的企業家有條件重新參與。

Ad Block


此之所以,經濟學家建議新一屆的政府,不要理會財赤問題,亦不要顧忌官商勾結的指控,一定要直接向企業施以援手,因為公司倒閉後的重置成本會更大。救企業的重要性絕不下於救個人。


有人估計,美國政府要動用十萬億美元以上的資金,才可以避免美國的經濟陷入大蕭條。問題是這筆透支出來用的錢,將來可以怎樣償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