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8 04:31:28
日報

智商稅

分享:
智商稅

智商稅

「智商稅」這詞誕生了好幾年,但最近一年開始多人普及用(這樣說出來,完全是「阿叔教大家『潮語』」的感覺),很快連我老母都講。「智商稅」最初的意思是,有人在用錢時缺乏判斷力,花了冤枉錢,像極了低智商,所以白花的錢就當是他「低智」而被收取的稅款。「唉,俾咗幾千蚊入場睇美斯,點知佢出都唔出場,唯有當交『智商稅』啦。」

我又留意到,這個詞在這一年普及到大眾,開始進化和變異。有人開始用這來形容別人「低能」,和「金錢」完全無關。例如,「呢個明星咁醜樣都有人話索係咪智商稅?」「套戲咁悶都睇當交智商稅啦!」

正當上星期大家落力討論「財政預算案」時,其中一個重點是,香港面臨結構財赤,節不了流,就得開源,開徵新稅。專家研究是否應該加稅?應設銷售稅嗎?入境稅可行嗎?……說出來真的有點低智(好唔am730囉!),我的內心不停彈出畫外音——「收智商稅啦!如果香港有得收,好快冇財赤。」

根據網上資料,2023年全港錄得近4萬宗詐騙案,涉及金額超過90億元。係!90億!港幣!大家時不時都睇到新聞,真人都沒見到過的網戀,都可以俾人呃幾千萬。如果這些錢是當智商稅上繳稅局,就不用R爆腦諗如何開源了。問題是,點收?是不是叫政府開個新職位「欺詐專員」,狂推數碼港、中藥港、生物科技、時裝港等等後最新大Project——KK園港?千祈唔好俾外人呃,寧可俾自己人呃!再進一步,我們可以建立全球最大的詐騙中心(非遺址),向外發展呃晒地球上的所有蠢人,外國資金大量流入,香港人都不用交稅,重回派錢的日子還遠嗎?

我這個星期很忙!一直思考著如何把這(全港人一起)發達大計告訴政府。有一晚又看著新聞上的大小官員,回想起這些年來的精彩發言,良善施政,香港一日比一日好……突然驚覺「嗯,對呢,大家也有一直交稅啊」,香港的未來還是要靠這些聰明人,然後我決定放棄這計劃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