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22 10:15:00

暫緩決定都係一個決定

分享:
粉嶺高爾夫球場2

特區政府應否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作建屋用途再惹爭議。(資料圖片)

沉寂了一段時間的粉嶺高爾夫球場,最近又進入大家的視線,皆因特區政府回收部分高球場土地建屋的計劃,進入了新階段,環境諮詢委員會竟然在8月8日及19日連續兩次馬拉松會議後,都無法決定是接納或否決相關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暫時不就報告作出任何建議,這樣的「進展」再度引發高球場應否建屋的爭議,而環諮會主席黃遠輝表示「暫緩決定都係一個決定」,幾乎是最大化地使用拖延招數。

相信全民都記得,前任行政長官搞出了「土地大辯論」那場大龍鳳,黃遠輝正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主席。當時小組推出十八個「點心紙」選項,粉嶺高爾夫球場是短中期的供應選項之一(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作其他用途)。小組花了五個月做公眾諮詢,最終特政政府於2019年宣布「全盤接納」小組報告的建議,包括回收高球場部分土地。可是當時爭議不止,回收範圍一縮再縮,在回收的三十二公頃土地中,縮至只擬用粉錦公路以東的九公頃土地來建十二幢逾五十層樓高的大廈,提供一萬二千個公營房屋單位,相對平整土地的成本、對生態不可逆轉的破壞、對高球運動發展的的窒礙等等,收地與不收地,還真有點雞肋。

贊成收地的,主要是針對香港缺地已久,認為高球場的大塊地能增加土地房屋供應,這點無可厚非。但是有人把高球場等同權貴,若不收地便等同偏幫權貴,上綱上線,挑起市民的仇富情緒,便十分要不得。

根據傳媒報導,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似乎頗粗枝大葉,有各種錯漏,例如雀鳥調查的覆蓋時間和一般的雀鳥調查時段有誤等等,環諮會不收貨也合理,反之,若隨便收貨了事,有可能引發司法覆核,屆時更不知拖到何年何月才有結論。如今環諮會要求特區政府重做生態環境研究的某些項目,下年 4月再提交進一步資料作討論,是按程序行事,同時是把皮球踢回特區政府那邊,特區政府有充足時間再諗再度,是繼續向前走,還是想個好理由華麗轉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