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17 04:31:40
日報

最怕腰背痛

分享:
最怕腰背痛

最怕腰背痛

香港人對腰背痛一點也不陌生,甚至有年輕化趨勢。主要原因是現代人生活方式的改變,例如長時間坐著、缺乏運動、姿勢不良、肌肉無力和過度使用電子設備等。

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特別是坐著,會對腰背肌肉和椎間盤產生壓力。坐下時,腰椎處於前彎的位置,這會使腰椎和相關肌肉處於長時間的壓力狀態,導致肌肉緊張和不適。

此外,缺乏適度運動和肌肉無力也是導致腰背痛的常見原因。強壯的腹部和背部肌肉可以提供支撐和穩定性,減輕脊椎的壓力。如果這些肌肉虛弱或不足以支撐脊椎,就會很容易出現腰背痛問題。

過度使用電子設備,尤其是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亦會使頸部和背部肌肉長時間處於不自然的姿勢,增加肌肉疲勞和不適感。

很多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都會忽視腰背痛的問題。可是,腰背痛後果可以很嚴重。如脊柱畸形或神經損傷,若不及時處理和治療,不但會導致慢性疼痛,還會影響生活質量,造成睡眠困擾和情緒問題。另外,腰背痛亦限制日常活動和運動能力,影響工作、學習和正常生活。長期忽視腰背痛會導致脊椎問題,例如椎間盤突出和脊椎側彎,可能需要更複雜和昂貴的治療。嚴重的腰背痛或許與神經壓迫相關,如果不及時處理,有機會使神經損傷和感覺異常。

為了避免這些嚴重後果,早期治療可以減少後續的併發症風險。所以,我們要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注意坐姿、適度運動和避免長時間低頭,以減輕腰背痛的壓力。

腰背痛是一個常見的健康問題,但它不應被忽視。不要認為年輕就是本錢,「病由淺中醫」,不然就會「有苦自己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