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1 04:30:00
日報

李我 鄧寄塵 登報道歉

分享:
筆者多年前和李我夫婦合照。

筆者多年前和李我夫婦合照。

李我和鄧寄塵是香港第一代響噹噹的名咀,他們在廣播節目裡可以一個人聲演多個角色,甚受歡迎。惟言多必失,這兩位名咀都先後因為在節目得罪人而要登報紙道歉。
 

事發於上世紀五十年代,距今已80年。鄧寄塵已過身,李我叔則健在,他和太太蕭湘姐在安老院安度晚年。劉天賜最近往探望,蕭湘姐狀態甚佳,李我叔精神尚好但身體瘦弱,畢竟98歲了。李我和鄧寄塵五十年代先後在麗的呼聲電台講天空小說,講到街知巷聞,李我成名早過鄧寄塵,未入麗的呼聲之前,李我在廣州主持的天空小說已紅遍省港澳。可能太早成名加上自信心爆棚,李我在節目講古仔時也就少顧禁忌,有時得罪人也不知。

1950年3月4日,李我如常在麗的呼聲電台講「鬼屋」故事,話題忽然一轉說了一段被視為侮辱香港新聞界的說話,由於李我影響力很大,此段播音立即激起新聞界公憤,多份報紙的老總和採訪主任包括《華僑日報》何建章、《成報》黎之明、《工商日報》莫輝宗、《星島日報》吳占美等人,成立小組跟進如何對付李我,李我見新聞界同仇敵愾、來勢洶洶,馬上找中間人斡旋,新聞界經研商後開出條件,要李我在全港中西報紙刊登道歉啟事3天、連續3天在麗的呼聲宣讀道歉啟事,並要李我以自己名義捐款3,000元給東華三院、保護兒童會、防癆協會3間慈善機構。

新聞界開出的和解條件頗辣,然李我能屈能伸,照單全收,一一照辦,他並且於3月15日親臨中國酒家向各報記者鞠躬道歉,一場名咀與傳媒的「口舌之爭」就此落幕。究竟李我說了甚麼東西令到新聞界那麼不滿,筆者翻看當年報紙,只能看到李我的道歉啟事和新聞界發表的聲明,新聞界可能不想在報紙上重複李我侮辱記者的言論,這方面的內容就付之闕如。當日參與聲討李我的報壇前輩十之八九已作古,現時仍然知其事者恐怕只有當事人李我叔和他的太太蕭湘姐,希望日後有機會再向李氏夫婦請教。

1950年李我的道歉啟事。

1950年李我的道歉啟事。

另一位名咀鄧寄塵同樣因為「口舌招尤」而要登報道歉,事件發生於1955年11月底,鄧寄塵在麗的呼聲電台講諧趣劇《剃死人頭》時,某些對白得罪了「飛髮佬」,理髮工會揚言倘若鄧寄塵不道歉,將發動全港理髮店罷工!鄧寄塵見理髮工會態度強硬,只好就範,12月13日在報章刊登道歉啟事,事件才沒有鬧大。

鄧寄塵

鄧寄塵

1955年鄧寄塵的道歉啟事。

1955年鄧寄塵的道歉啟事。

在電台主持節目,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稍一不慎便會惹官非。商業電台創辦人何佐芝深明此理,2003年夏天他特別叫人寫了一副對聯掛在電台電梯口當眼處,對聯寫上:「話到口中留幾句,理從是處讓三分」,與商台同寅共勉。寫這副對聯並非別人,正是1950年口舌招尤的李我。何佐芝並非針對李我,他叫李我寫對聯是因為李在廣播界的江湖地位無人能及,而且李寫得一手好書法,寫此對聯者非李莫屬。商台中人傳說:這副對聯特別是為當年商台名咀鄭經翰而設,鄭大班當時正主持《風波𥚃的茶杯》,何佐芝要提醒大班:凡事留有餘地。大班離開商台後,對聯仍然懸掛在𨋢口,已成為商台每一位員工的座右銘。

Ad Block
商業電台的對聯。

商業電台的對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