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11 04:30:21
日報

東鐵通車過海一周年

分享:
東鐵綫過海通車

東鐵通車過海一周年

不經不覺,東鐵綫過海段將於五月十五日踏入通車一周年。雖然東鐵綫已經服務香港過百年,但其過海段通車的確有著劃時代的意義,穿梭港九新界一程到埗,可更快捷方便地前往需過海的目的地。

俗語有話︰「時間就是金錢。」根據港鐵資料,東鐵過海每日可為乘客節省約共7.3萬小時乘車時間,心理學家兼暢銷書《原子習慣》作者James Clear,曾經提出一個計算時間成本的方程式:時間成本相等於你的總收入或所花的總時間。而根據政府統計處的報告,2022年香港打工仔一年五十二周的工時時數大約2,288小時,年薪中位數約22.8萬元。若將數據代入至James Clear的方程式,每名香港打工仔每小時的價值就相當於約99.6元,可見東鐵過海所慳的時間,轉換成金錢確實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數字。

Ad Block

新增的會展站更大大便利市民和遊客出席展覽會和參觀鄰近景點。事實上,東鐵過海段同時亦將港島區的居民帶入新界和九龍,使整個香港更緊密連繫,帶旺不同的社區,這正好是鐵路能夠發揮的作用,亦為市民假日出遊,例如前往大埔和粉嶺等的自然郊野地段,提供更便捷的交通選擇。相比以往市民需要在紅磡或九龍塘轉幾次車過海,過程迂迴曲折,費時失事。筆者有位在上水工作的朋友,需時常來回上水和中環工作,當初東鐵綫過海段未開通便已經十分興奮,以往他常常埋怨道每次都要在九龍塘轉車、再在太子轉車往中環,單計在車站內行上行落已浪費不少時間,有時碰啱繁忙時間更是人逼人,甚至要等多一兩班車才成功上車。自從過海段開通後,他每次都對東鐵之快捷有讚無彈,約朋友放工於港島食飯亦比以前多,對他來說放工出港島已經不是噩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