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15 04:31:30
日報

九龍皇帝

分享:
九龍皇帝

九龍皇帝

九龍皇帝曾灶財,相信很多人都見過他的「作品」。小時候在九龍各處經常會看到大幅寫在牆上的墨蹟;有一次甚至看見曾灶財正在創作。說實話九龍皇帝以墨筆書寫的字蹟並不美觀,內容又文理不通,難以理解,當時只認為是沒有價值的塗鴉。

那時候的市政局把墨蹟視之為對公共環境的污染和破壞,經常派人把墨蹟清理。市政局剛剛清理完一片牆面,曾灶財已經在另一面以毛筆大書特書,甚至回到被清理的牆面重新寫作,宣示他們家族對九龍的「主權」。曾先生數十年不屈不撓,不管冷笑侵襲,堅韌不拔的精神,其志可嘉。

曾被視為毫無價值的塗鴉,現在卻是值得保留的文化遺產,香港集體回憶的一個代表。九龍皇帝的墨寶已經堂而皇之的進入了藝術館,成為主流社會認可的當代藝術品。

去年4月東鐵綫近界限街一個鐵路橋躉牆身油漆剝落後,「九龍皇帝」的部分墨蹟被重新發現。港鐵公司委聘了專人研究,在不影響墨蹟的前提下作原地保留。港鐵還加強了該橋躉的排水設施,避免雨水滲透牆壁影響墨蹟;持續監察以確認墨蹟整體保持原狀。

在清理保育之時,發現牆身上有最少三層墨蹟。說明最初的墨蹟被清理後,曾灶財回來書寫,後來又被清理後再書寫第三回。

今年10月港鐵公司委任承辦商進行修繕工作,在清除表面油漆後,成功呈現了更多九龍皇帝於不同時期在此處留下的墨蹟,並加上了保護物料,是香港僅餘少有在原地保留的曾灶財大型墨蹟。

藝術作品需要時間的洗禮才能沉澱出真正的文化價值;文化遺產保育的觀念也在與時俱進,才讓我們越來越發掘出身邊有價值的文化遺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