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10 04:30:00
日報

林鄭神邏輯

分享:

雖然阿爺出盡九牛二虎之力,連邊境票站都出埋,投票率低迷的事實似乎難以扭轉。所以繼上月人大常委譚耀宗先打開口牌,稱已預期投票率低,原因可能是選民「認同一眾候選人」、「好放心」,因而毋須投票。繼之特首林鄭月娥再拾牙慧,並進一步演繹,稱政府工作做得好、公信力高時,投票率會降低,「因為民眾沒有強烈的訴求要選擇一些議員來監督政府」,再祭出「林鄭神邏輯」,說:「投票率的高低不代表甚麼。」這和她說「抗體唔係話數字愈高就一定愈巴閉」,思維如出一轍。

「同阿叻一樣,任何有意義的學術討論,落到這幫政客手上,就變得業餘、不認真、像馬戲團。」老友Adrian正在英國修讀政治學博士,他說投票率高低和政府施政優劣,在選舉研究中,的確有研究指兩者存在某程度的反向關係,「嚴謹一點的說法,是執政黨施政差,人民會較傾向出來投票,但不等於投票率低可以解讀為政府做得好,呢個係邏輯問題。如果林鄭呢種扭曲的

講法成立,即是說所有12月19日投票的人都是反政府。」

Adrian指,即使認為投票率會受施政水平影響的研究,其實有一個前設,就是選民面對的投票選擇,是「可分辨」和「有意義」的,例如英國你選擇保守黨抑或工黨抑或自民黨,又例如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再例如在其他國家的執政黨抑或在野黨,那些政黨候選人對選民而言,是可以辨別區分的。但香港呢?

其次,近二十年越來越多學術研究,推翻上述的投票率與政府滿意度的反向關係。他指「無論美國和英國都有數據指出,人民不快樂,就傾向不去投票(Ojeda, 2015),人民快樂,就增加投票傾向(Dolan et al, 2008)。」

見Adrian引經據典,不敢反駁,但其實只要仿效澳洲引入強制性投票,就毋須討論投票率高低問題了,只不過到時可能要處理廢票、白票,真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了。 

林鄭神邏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