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27 05:15:00

查找不足

分享:

區議會選舉在即,為免無謂爭議,此欄恐怕要暫時告別一會。


連續多個星期,離不開反「移交逃犯」議題,希望不會「趕客」。惟整個暑假前後,整個社會一直處於修例漩渦中,本地傳媒固然不斷鋪天蓋地大肆報道,連世界各地以至跨國傳媒也大幅甚至長時間即時直播。身在風眼一分子,難以將焦點移離。惟當大規模及公然漠視法律嚴重違法行為,差不多無日無之,執法及司法機關已好像已不能駕馭,應接不暇。法治岌岌可危之際,在此欄微觀地分析法律個案、原則及觀點,彷彿有點失卻意義。


「止暴制亂」尚未成功,現階段作「死因研究」可能尚早,惟當群眾訴求,早已由反「移交逃犯」,輾轉蛻變為反警察過分暴力,甚至反政府、反中共、反回歸等更深層次矛盾時,「一國兩制」廿二年來的成敗,以及由現在到2047何去何從,已不能避免地成為更重要、更有意義課題。


若要進行調查,除港府外,恐怕中央政府亦應委派高層次調查組織,全面檢討回歸前後落實及執行管治香港政策,特別教育及青少年工作,當中有何失誤;為何這麼多在回歸後才出生的年輕人,從未受過國共鬥爭之苦,也不是國家早年一些政策失誤的受害者,竟會如此反對中央;對代表國家的國旗、國徽、國歌,竟如此仇恨;把香港回歸祖國視為「淪陷」,以「光復香港」為口號;甘於站在全國十四億同胞的對立面,揮舞英、美國旗及高唱英、美國歌以博取同情及支持;更有以數十萬計(即使不相信有一、二百萬)「和理非」市民作後盾支持;即使在沉默大多數中,也有大量受過高等教育、專業精英甚至政府官員,心繫反對陣營立場及訴求。


香港百多年來華洋雜處,發展為國際經濟大都會後,英、美為首等外國持份者,當然一直希望繼續維護其利益;香港也有其作為顛覆基地的歷史及特殊條件,多年來也是各國情報單位的交易場。在中、美全方位角力下,香港身處磨心,修例風波導致港府幾近「一鋪清袋」,恐怕不能全怪罪於現任個別官員、班子或組織。若能善用此次教訓,竭誠總結經驗,為「一國兩制」這番大病把脈,定能將壞事變好事。  

立法會議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