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9 05:15:00

當年今日

分享:

人在大西洋,360度全方位大海茫茫,深深體會到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胸懷和智慧。

在香港習慣了隨處可獲平、靚、正數碼資訊,在大洋航行中的船上,體會到很多我們早就習以為常的生活便捷,失去時(即使只是短短一、兩日)也會感覺渾身不自在。唯一安慰,是因暫時隔絕最新資訊免卻情緒波動,以及需即時回應來訊的心理壓力。
 

日前香港經歷50多年來首次大罷工,船上各同道中人都一直非常關注事態發展。機構主管們一方面擔心員工上班途中不便甚至安危,考慮應否讓員工休假或在家工作,卻極不願意向威脅者屈服,更不想被錯誤解讀為支持大罷工。

67年代有份領導大罷工的長者,娓娓分享當年經驗。兩者雖然模式有別,當年還沒有地鐵大型交通系統及互聯網程式群組便捷通訊、聯繫媒體,惟目的及手段卻如出一轍:藉著各種搗亂、破壞及暴力,造成廣泛市民恐慌,癱瘓社會運作,威脅當權者就範,甚至一定程度上顛覆政權。

事實上,當年參與暴動者的暴力程度、港英政府鎮暴手段及雙方傷亡後果,均遠較目前情況嚴重(起碼到目前為止,當然不希望會超過)。當年暴亂有幕後推手及支持,乃公開秘密;這次藉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政治海嘯,幕後有好戰大國積極推波助瀾,恐怕亦是難爭事實。

一周之內,中美貿易戰進一步惡化,貨幣戰亦因美國正式宣布將中國介定為「貨幣操控者」由暗轉明。美國本土在加州、德州及奧克拉荷馬州連續發生大型槍殺事件,更牽涉仇恨新移民、種族歧視、「白人至上」等美國社會深層次矛盾。已踏入總統初選周期的美國,預計種族衝突不斷惡化將在所難免,會否因火燒後欄,令當權者須暫時分神,收斂對外搞局,仍須拭目以待。

經歷八月五日「大罷工」未能得逞,連續九個星期騷亂似已初露頹勢,港府一直相對低調沉著應對亦漸見奏效。當年67暴動得以煞停,有賴背後推手一念之轉,決定繼續保持香港為長期利用窗口;香港這次政治海嘯能否短期內到此為止,恐怕亦須視乎兩大強國的政治現實及盤算。無論如何,經此一役,恐怕香港在管治上只會更多一點「一國」,少一點「兩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