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13 05:15:00

破格解困

分享:

正如(包括特首本人)所料,「撤回」《逃犯條例》修正案,沒有為香港亂局降溫,更沒有減輕政府面對的壓力,多區嚴重暴力依舊,縱火罪行(其實比參與暴動還嚴重,最高可判終身監禁)更明目張膽;大學、中學暑假結束開學後,學生參與反修例未見式微,相反罷課、人鏈圍校、校園衝突等不斷延續;戒嚴、解放軍介入風險雖稍減,惟一切恐仍有待中美對決事態發展。


三個月以來,港人耳熟能詳「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口號,政府遲遲未能回應(或許如特首所言,非無回應,只不接受),日前正式公布「撤回」,普遍認為太少、太遲。


遇上重大醜聞或「關公」災難,最忌擠牙膏式處理方式,宜一大步到位,開誠布公及有需要時徹底「認衰」、認錯。早前許志安、黃心穎案曝光後,許的毫無保留自責及道歉,便是尚佳例子,有助馬上把火潑熄。同樣道理,應對重大社會危機,恐怕同樣需要「大手筆」處理,面對「五大訴求」,何妨「十大濟助」回應。


特首每年發表「施政報告」前,慣例與每位立法會議員約見,今年也不例外。日前利用約見機會,乘機建議政府大刀闊斧製造驚喜,「無差別」派錢或減稅固可考慮,驚喜程度卻恐不足。蹉跎多年的全民退保,或可帶來較多驚喜。假如能同時取消一直被詬病「食水深」、回報低的全民「強迫金」,或放寬限制,讓有需要人士可選擇提早提取供款作首置、求學等有助實現生涯規劃用途,則會更多驚喜。


在目前政治形勢下,「明日大嶼」恐怕寸步難行。為紓緩土地短缺,可否考慮將觀塘避風塘填海,大增可建房屋土地同時,又可大大改善遊輪碼頭交通極度不便的缺陷,反正研究多年的「單軌電車系統」恐怕已在無聲無息中「壽終正寢」。


港府慣性因循保守,審慎有餘,幹勁不足。當「一國兩制」岌岌可危,社會、經濟、治安等各方面經歷空前嚴峻考驗之際,盡快、盡量、盡情推出破格新思維及相對較進取政策,尚待何時!

立法會議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