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25 11:11:00

校園欺凌「零容忍」

分享:
校園欺凌「零容忍」

校園欺凌「零容忍」。(資料圖片)

上星期二(19日), 網上片段流傳長沙灣一所中學疑發生校園欺凌事件。從片段中見一名男生被一名較高大的男踢倒,繼而再被摔在地上,高大男生令人髮指。報導指校方當日報案,警方以涉嫌襲擊拘捕一名14歲男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校園欺凌一直都是社會關注的重要議題隨著網絡和社交平台越來越普及,便有更多欺凌事件被揭發。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年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2020-2023年期間,每年平均有380宗校園欺凌個案,即三年來共錄得約1140,情況並不理想

校園欺凌不僅影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更會對他們的價值觀造成不良影,長遠而言更會敗壞社會風氣,社會、校方及家長均應正視,不過,有些案例偏偏未獲校方嚴肅處理。例如2024年2月,一名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女被同學抓傷臉部、撼頭落地和扯掉頭髮。女童家長向校方投訴,校方卻以影響校譽為由,要求家長息事寧人2023年3月,有家長在某名校門校園出現「暴力個案」,指其兒子被同學襲擊,並被按倒在地十多秒,但投訴校方重視,指校方只是處罰涉事學生停課三日

Ad Block

校園欺凌是嚴肅的問題,受害者當然會深受打擊,另一方面,若不及早教育及糾正施虐者的心態及行為,只會有更多人受害。我認為特區政府以至整個社會均要攜手面對。法規方面,特區政府需要檢視如何完善相關法例,加強監察校方如何處理校園欺凌個案,不容許校方以影響校譽等理由而輕率處理。教育方面,教育局需從品德及法治教育著手,雙管齊下,從細培養學生良好品格,也要讓他們明白若犯事會受到應有懲罰。此外,老師、社工和家長也要加強和學生/子女的溝通,及早察悉個案,及早應對。

Ad Block

校園欺凌真是一宗也嫌多,社會需共同推進關愛校園的風氣,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愉快上學,健康、有活力地成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