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26 04:31:32
日報

梁卓偉講座「爆粗」

分享:

周一參加梁卓偉教授在港大醫學院的告別講座,然後出席學院一百三十周年的晚宴。晚宴因為嘉賓眾多,場地分別在港島三家五星級酒店同時舉行,重燃第五波疫情後社交場的熱鬧。

出席梁教授的講座從來沒有冷場,當間他精心設計同時又充滿幽默的講話內容博通中西之餘,還有「雙爆」──爆料和爆粗。爆料是他預告港大醫學院在大學醫科排名創出新高;爆粗則是配合講座的資料,赫然出現網上粗言穢語的留言。聽過近年大學生愛說粗口的講法,但在大學殿堂鄙俗語言,縱未宣諸於口,都已經夠矚目。
 

Ad Block
梁卓偉講座「爆粗」

梁卓偉講座「爆粗」

甚麼網上留言會引起大教授的關注呢?事緣年中第五波疫情紓緩,社交限制放鬆不久,他提示要小心有第六波疫情。由於大家在限聚禁足等措施下鬱悶太久,一聽警告即時不滿大爆發,於是網民在不同平台留言狂鬧,梁教授責任所在不願躺平,結果中槍,成為眾矢之的,惡言穢語衝著他而來。

事後疫情發展染疫個案明顯反彈,說明他是忠言逆耳。談起這件事,他總結教訓是從事公共醫療有社會責任不能逃避,難度是選擇多人贊同易走的路,抑或孤獨但正確的路。

梁教授歷任重要公職,他的感想道盡網絡興起後很多公職人士的痛點,過往輿論雖然嚴苛,但批評者有名有姓,媒體也自覺有把關責任,網媒興起後,人人都自覺可以做判官,不時出現過激或針對個人的言論,最慘有時是機構或處理社交平台的負責人,但求清靜一味息事寧人,變相鼓勵惡意負評,令清心直說的好人感覺有冤無路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