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7-07 04:31:41
日報

極限旅遊

分享:
極限旅遊

極限旅遊

探索鐵達尼號的潛水器「泰坦號」早前潛入4000米的深海後發生內爆,艙內5人全部罹難。悲劇令人震驚之外,旅費亦成為焦點之一。船上的乘客非富則貴,下潛一次每位收費25萬美元,實在是非一般的旅行團。

隨著深海潛艇、太空船等技術陸續面世,近年極端探險成為新商機。「泰坦號」所屬公司「海洋之門探險」(OceanGate Expeditions)專門策劃高檔的深海旅行,以其巴哈馬海洋觀賞團為例,下潛4小時索價4.5萬美元。雖然旅費不菲,但美國私人潛水器生產商Triton Submarines估計,全球每年仍有約100萬人參與這類觀光。

繼泰坦噩耗後,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太空旅行團於上月首航,成功將三名乘客送上太空邊緣,歷時90分鐘。集團指目前已有約800人預訂旅程,每名乘客收費25萬至45萬美元,不過對比其餘兩大太空巨頭SpaceX和Origin Blue逾千萬美元的票價,入場門檻算是非常貼地。

Ad Block

除了上天下海,陸地探險也是另一熱門。作為世界第三極的珠穆朗瑪峰海拔達8849公尺,向來吸引許多登山者前往挑戰,尼泊爾政府今年上半年已發出478張登山許可證,創下歷史新高,當中有數百人成功登頂。不過單計剛過去的春季,這項極限運動至少奪去了12條人命,另有5人失蹤,遇難人數比往年高出一倍。

南極洲是另一極限旅遊「勝地」。隨著疫情緩和,國際南極旅遊組織協會預計今年到訪遊客將突破十萬人次。

雖然極限旅遊危險且昂貴,但仍有價有市,美國市場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預測,全球極限旅遊業規模將從2022年的3,220億美元,於今年激增至超過1兆美元。有探險精神固然值得鼓勵,但事前需作適當的風險評估及配置好裝備,注意「探險」並非「冒險」,如出現意料之外的風險更應有叫停的兩手準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