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30 04:31:48
日報

無聲絕境

分享:
無聲絕境

無聲絕境

荷李活電影《無聲絕境》講述外星生物攻擊一切發聲物體,但本周文章〈無聲絕境〉說的是深海的陰森寂靜。最近泰坦號潛水器為探索鐵達尼號殘骸,在紐芬蘭海岸的深水處消失了。我有幽閉恐懼症,絕不會進入又細又窄的壓力艙!

泰坦號在海底承受的壓力相當於埃菲爾鐵塔重量,直插4,000米深的海底,不是人人都能承受這種極端壓力。說回來,200年前的人也無法想像我們可以靠雙鋁製翅膀飛行;在維多利亞時代,人們以為用超過100英里時速旅行會無法呼吸。

我曾在專欄提及自己當年讀獸醫要解剖山羊,這些山羊被放入相當於200米深的壓力艙,轉瞬再被拉到海平面,這種瞬間深度屬於深潛研究的一部分。若你看到牠們破裂的脊柱,也許終生不敢再潛水,雖然我卻考獲潛水教練牌。

Ad Block

深海的極度寧靜吸引很多人探索,這張25年前舊照可以反映這點。當年我們在印度科莫多島一帶,有天決定在不見陸地的的茫茫大海潛一回。休閒潛水最多只潛到60英尺,但照片中上面的潛水員在160英尺左右深度,而我則在200多英尺的深度。

在這個深度,唯一的聲音是你自己的氣泡,但基於壓力是海平面的6倍以上,連氣泡也特別安靜,你看着深不見底的海洋,幻想烏賊怪物或鯊魚會突然將你拖到海底更深處。

你沒有任何參考點,除了上面的陽光,若是夜潛則更加詭異。你完全不知道自己有多深,只能靠潛水手錶得點頭緒。這是一個誘惑的探險,但同時也很可怕,我不會推薦任何人去試,我也不會再試了。我無法想像有人不止潛到200英尺,而是坐在碳纖維罐子裏直入12,000英呎,為這五個喪生的靈魂祈禱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