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21 04:31:41
日報

殘害植物

分享:
殘害植物

殘害植物

像我這樣的肉食者正目睹世界改變,常有人質問我們憑甚麼殺生吃肉。公道地說,他們都有道理,我無法合理化這件事,難以說在道德上或法律上是否有這權利。當然,對於選擇性吃魚和雞蛋、喝牛奶或用皮革座椅的人,就沒那麼理直氣壯了。 

我們常戲謔那些人不比我們好,因為他們把蔬菜連根拔起、切碎再烹煮,但如果你知道植物會受到壓力,還會因壓力程度發出聲音呢?這是千真萬確。

甚麼是受壓植物?它可能是缺水的植物,或者被動物損壞或踐踏的植物。研究人員記錄了植物發出的聲音,雖然音調對人類太高(20-100KHz),但蝙蝠和老鼠等聽力比我們好的動物則可以聽到。研究人員使用麥克風偵測番茄和煙草,竟然聽到了輕微的爆裂聲,聲音還會隨着植物受壓時增加。當植物受到壓力時,會每小時發出多達35次像指關節破裂的聲音,而沒有明顯壓力的植物,每小時只發出約一次聲音,這測試準確度約為70%。

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植物發出的聲音類型,與它是否因缺水或損毀帶來的壓力有關,這可能意味着一種基本語言。還有一個驚人發現,暴躁植物的聲音在16英尺外都能偵測到。同一研究小組還發現當花朵聽到蜜蜂飛近,會產生更多花蜜作回應,可見植物既有聽覺,亦能說話。

這研究有甚麼意義?首先,若農夫能準確偵測這些聲音,就知何時應該灌溉,更重要知道何時停止灌溉,從而節省大量食水和成本。第二,植物生長更好,會帶來更健康優質的動物產品。第三,像電影《破天.慌》中,植物有防禦機制避免被吃掉,但到時我吃牛扒就不能同時吃薯仔了。

女皇答:「很簡單,讓牠們站在磚上!」願女皇安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