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23 04:31:41
日報

民生五行

分享:
民生五行

民生五行

上期談及五行與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其中最具爭議的是「政治」,甚麼是好「政治」呢?各人有各人的看法,用陰陽五行也可以對此有一個簡化的分析。中國人總括人民生活必要的四大元素,就是「衣,食,住,行」,這元素也可以用金,木,水,火,土來分析。

在古代,穿衣服是可以為人類擋風雨及保温的必要,特別是在北方天氣寒冷之地,古時更要從植物及蠶蟲取絲,製線,再由線織布,由布裁衣。在香港五,六十年代,物質未豐時代,兒童往往要到留過年才會添一件新衣服,如果兄弟眾多,便會為大哥添新衣,把大哥的衣服給二弟穿,二弟的則交給三弟,如此類推。但今天化學纖維的出現,現代少女每月更至每星期都買衣服,其衣櫃內有些衣服甚至買了幾年都從未穿過,所以工業革命已全面改變人類穿衣服的問題。

在五行上因為衣服傳統上多由植物纖維織成布,所以屬「木」。至於「食」五行屬「火」也帶「木」。所以五行中「食」屬火,今天行下元九運曆法,九運屬離火,所以下二十年,廚司煮食會興旺,這也是A.I.與I.T.不能取代的行業。

五行中「居住」為房屋為「土」,上二十年八運屬艮土,所以全世界及中國房地產都非常興旺。當某人或家庭生活安定有穩定收入時,置業安居是千古大部分人類的夢想,但入了九運。雖然五行中「火」生「土」,地產不會大敗,但是因為「火」是忽大,忽小,不太穩定,所以因中美脫釣世界貿易全球化,不再可以穩定發展,加上中國房地產泡沬爆破等因素,地產只可以作為保值投資而不再是賺錢的工具。

五行中「行」屬水,因為水可以自由流動,也是物資貿易的基礎,在現實中,雖然世界火車陸運及飛機航運發達,但運貨的成本遠不及海運,而中國有一句「想致富先修路」,路就是水。今日中國經濟起飛及扶貧成功,國內交通建設至每個小村的政策功不可沒。現代那些國家經濟發達與落後,可以用該國公路里數多少及國家人口比例來量度成正比。

「衣食住行」中獨欠「金」,五行中「金」主刑法,也可以主「治安」,歷史上那些被人民愛戴的地方,官除了幫助人民解決「衣食住行」之外,地方盜賊少,「夜不閉戶」成為治安好的地方。今天不少外國人在YouTube稱讚住在中國的好處中,大部分都說中國地方乾淨及治安好,一個女子可以在中國城市晚上單獨行走也不怕危險,其中一個原因是「監視」鏡頭多,西方有不少人攻擊這是專制及破壞人權,但是在倫敦一城已建有三萬個監視系統,西方人又不算破壞人權嗎?這些監視器是治安改善的原因不用置疑,個人犧牲小小私穩換來安全安心,是否值得呢?見仁見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