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1-11 06:00:00

求真貼地之電視樂趣

分享:
「麗的映聲」全名為Rediffusion Television,為全球華人地區之首間電視台。

「麗的映聲」全名為Rediffusion Television,為全球華人地區之首間電視台。

 「等我變身先、我覺得呢個人相當有嫌疑、即刻轉身射個三分波呀、雞蛋六隻、糖呢兩茶匙、仲有啲橙皮㖭……電視節目有好多種,不過唔係個個都啱小朋友自己收睇……」

「麗的映聲」及後於1973年改為免費及彩色廣播,更名為「麗的電視」。

「麗的映聲」及後於1973年改為免費及彩色廣播,更名為「麗的電視」。

電視節目真係有好多種?雖然現時三個免費電視台頻道較過往數倍之多,但彷彿本地製作於播放時數上在下降當中。喺科技通訊進步嘅衝擊之下,過往電視台嘅主導權威,唔單止失去觀眾與及廣告市場,亦失去領導者角色。


全球華人地區首間電視台
具質素嘅創作嘅節目係生存之道,香港之「亞洲電視」前身「麗的映聲」,曾為全球華人地區首間電視台,時為1957年,只提供黑白並以有線模式播放。而於1962年颱風溫黛襲港,電視台隨即舉辦籌款義演,社會作用得以發揮。而1966年藝員訓練班嘅開設,電視人才亦邁向專業及系統化培育。及至翌年「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啟播,「麗的映聲」於1973年改為免費及彩色廣播,更名為「麗的電視」,作為對「無綫電視」嘅對撼。


人才輩出的電影年代
當時兩間電視台亦以光學三原色「紅綠藍」作為標誌,在有競爭才有進步之下,自家製作劇集與時事節目不斷增加,同時觀眾與及廣告客戶,以至其廣告定價亦同樣倍增,尤其黃金時段必然是新鮮製作,來滿足本地大眾觀眾。資訊與娛樂嘅免費提供,電視劇中之主題曲亦帶動唱片業成長,雙雙自然成為市民茶餘飯後嘅城中話題。

於七、八十年代,不論歌唱大賽、選美節目,都係有心人踏進娛樂圈嘅渠道。電視台有如娛樂圈少林寺,作為通往樂壇與影壇之青雲階梯;歌影視三棲藝人屢見不鮮,甚至從事編劇、導演、燈光師等幕後工作,亦於七、八十年代人才輩出,共同建立出一份屬於香港人嘅齊心前進、積極拼搏嘅樂觀精神。

但可惜近年劇集嘅場景與現實有所落差,同一時間大量法律與及醫療元素劇集,又或勾心鬥角宮廷鬥爭劇,失去一分香港核心價值自強不息嘅味道,失去地氣就會失去共鳴感覺,觀眾自然流失。
 

「無綫電視」正名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其電視機中三原色商標正好代表彩色廣播時代開始。

「無綫電視」正名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其電視機中三原色商標正好代表彩色廣播時代開始。

善用媒體第四權
電視台唔單止製作電視劇集,亦權當觀眾與國際與及本地社會接觸之渠道,功能上唔單止娛樂、仲有教育與及反映社會脈搏,唔係又點會被受政府嚴格嘅監管。與此同時,電視節目亦可以探討民生及政治等相關項目,甚至作為行政、立法及司法之外監察政府的The Fourth Estate「第四權」制衡力量。而電視台應與其他平台不同,新聞採訪與報道不應帶有立場,將News變為Views,而八十年代之新聞從業者,得到社會尊重正因其客觀報道。

從來電視製作需要一份遠見和堅持,平台若不善用與一般製作公司無別。免費廣播代表著提供免費資訊,掌握著資訊的控制,亦即是掌握著社會某程度上的變遷步伐和方向。所以當電視台對時事的報道未能採取中立以及失實之時,正係時代終結之開始。「俾多啲指導佢哋,一齊分享睇電視嘅樂趣」,公信力——傳媒之最為重要標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