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6 09:17:11

波叔值得更多掌聲

分享:
波叔值得更多掌聲

財政司長陳茂波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以煙火和無人機匯演來吸引旅客從而刺激市道,市民普遍把「減糖」措施負面情緒轉移至煙火匯演浪費金錢論點上。(資料圖片)

在地緣政治影響下,香港發展出現新挑戰。過往香港經濟動力源自出口、消費和投資,現時轉型需時,短期要拼經濟,自然需要靠外來資金帶動。所以絕對理解波叔(財政司長陳茂波)希望以夜繽紛思路的宣傳方式,以煙火和無人機匯演來吸引旅客從而刺激市道。説實在,每月政府拋磚引玉攪旺市道,此舉本少利大,以維港夜景特色吸引旅客,其實對酒店零售餐飲業好處甚多。但可惜的是,可能源於解説工作不足,市民普遍把「減糖」措施的負面情緒轉移至煙火匯演浪費金錢論點上,故對此反應十分負面。在牽一髮動全身下,現時大眾目光又轉移至約佔兩成政府開支的公務員身上,在「減糖」不滿情緒主導,市民矛頭直指向公務員應否減薪問題上,深受減人工傳言困擾的公務員,試問又如何保持高昂士氣高效工作。

我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也願意和政府共渡難關,但前提是政府需坦承相對增加施政的透明度和可預測性;不要讓市民產生偏幫大企業觀感,同時也可因應情況而自行調節。如市民可能不了解為何醫療教育社福支出在深度財赤下,明年相關開支還要增加7.3%,是否需要更好解說工作,讓市民了解政府關顧基層和投資未來的想法,避免市民把好事當壞事。

但事實上長久以來,我認為政府也未夠坦誠與市民溝通,甚少主動向市民解釋,經常只以擠牙膏方式回應疑問。以財赤問題為例,總不能一方面拒絕承認結構性赤字不斷提出美好願景,一方面又減少對市民的舒困措施,但訴說財政收入減少,這樣只會讓部分市民困惑和對施政失去信心。

Ad Block

這次財政預算案在限米煮限飯下,展現出務實有為,細心一看更有不少「有意思」的新猷(包括標準税率兩級制和住宅物業累進差餉),讓有能力之士為香港負擔更多,這個問題糾纏香港多年,今次向解決香港「老大難」問題成功邁出第一步,所以認為波叔應獲得更多掌聲,若能做好解說工作,相信就真正「皆大歡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