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02 12:00:00
日報

漫威VS湯告魯斯

分享:

Marvel和DC對上兩套電影《蟻俠與黃蜂女:量子狂熱》和《沙贊!眾神之怒》在美國反應都欠佳,兩套戲在香港也未能大收。Marvel的《銀河守護隊3》本周上映,看能否為近年疲弱的超級英雄電影挽回頹勢。

這幾年的超級英雄片一部接一部,外國早有Marvel Fatigue(漫威疲勞症)說法,說得準確些,應該是超級英雄電影疲累症。超級英雄電影的橋段和拍法已變得公式化,猶記得當初令Marvel冒起的《鐵甲奇俠》系列,令大家叫好的,不止是機甲合成的特技,而是對角色Tony Stark(羅拔唐尼飾)的描寫,人物成長的橋段寫得非常好。可是近年Marvel電影只顧搞電腦特技,忘記搞好人物情節。

Ad Block

荷李活這兩年已見到Marvel電影明顯回落,相對於Marvel電影的「假」(用電腦特技)和「大」(高成本),現在荷李活的電影似反其道而行,走向「真」(實拍)和「小」(低成本)。

「真」,是實拍動作大場面,而不是用CG電腦特技。去年湯告魯斯的《壯志凌雲:獨行俠》票房勁收,賣的就是實感,湯告魯斯和眾演員親身上陣拍空戰場面,標榜不用電腦特技。

阿湯年度大作《職業特工隊7》於7月14日上映。

阿湯年度大作《職業特工隊7》於7月14日上映。

湯告魯斯實拍抗衡電腦特技

最新一集《職業特工隊:死亡清算上集》將於7月上映,湯告魯斯繼續玩命,親自揸電單車跳崖再跳傘,令人期待。同樣令人期待的,是基斯杜化路蘭的新作《奧本海默》。基斯杜化路蘭和湯告魯斯一樣,都崇尚實拍,二人不約而同用實拍去抗衡電腦特技的潮流。

除了要真,荷李活片現在興「小」(低成本)。去年兩套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和《鯨》,合共拿了9個奧斯卡大獎,兩部戲相對成本都低,出品兩片的A24電影公司主力拍一些冷門、具創意和低成本的獨立電影,如用香港影圈去作比喻,他們就是荷李活的「高先」。過往A24的作品有《月亮喜歡藍》、《不得鳥小姐》和《農情家園》,都是成本低但極具創意,傳統電影公司不愛拍的冷門題材。A24今年的新作,是由華堅馮力士主演的《寶驚魂》。

荷李活的「假•大•空」已沒甚吸引力,「真•小•實」才有趣!

楊紫瓊憑大熱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勇奪最佳女主角。

楊紫瓊憑大熱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勇奪最佳女主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