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4-26 19:10:49

【娛事者】香港四字電影新導演的三個主題

分享:
《毒舌大狀》

近年不少港產片都用上四字戲名,如《毒舌大狀》。

1. 近年冒起的香港新導演,他們拍的電影有一個很有趣的共通點,就是片名四個字。這兩、三年,新導演拍攝的四字電影,計有今年上映的《毒舌大狀》、《流水落花》、《百日青春》、《燈火闌珊》、《1人婚禮》和仍未公映的《年少日記》,去年就有《飯戲攻心》、《明日戰記》、《正義迴廊》、《過時過節》和《窄路微塵》,前年則有《一秒拳王》、《濁水漂流》和《馬達蓮娜》,再數遠點,2016年就有《樹大招風》,17年有《一念無名》,18年有《逆流大叔》、《藍天白雲》和《非同凡響》。

2. 四字導演的始祖應該是王家衛,他拍的長片,由《旺角卡門》到《一代宗師》,全部都是四個字,《2046》是四個數目字,《My Blueberry Nights》的中文譯名《藍莓之夜》亦是四個字,只有短片《手》是一個字。

3. 這幾年出道的香港新導演,他們的共通點不只是拍四個字片名的電影,由於成本關係,他們拍的都不是港片黃金時代的類型片,如警匪片、武俠片、黑幫片和笑片,大部份都是涉及社會議題,新導演比起上一代的電影人,有一點很不同,他們在作品中都有話想說,很少拍純娛樂的商業爽片。

Ad Block

4. 細看新導演這幾年的電影作品,會有一個發現,他們的電影多涉及三個主題,就是「家人之爭」、「出走」和「贖罪」,通常都可在新導演的戲中發現其中一個主題,更甚是一部電影可能有齊三個,《白日青春》就有齊這三個主題。

《白日青春》海報。

《白日青春》海報。

「家人之爭」為最常見主題

5. 「家人之爭」這主題是最常出現,何爵天的兩部戲《正義迴廊》和《死屍死屍四十四》,都有兩代家人不和的情節,《正》片兒子殺雙親,《死》片鄭中基Edan父子經常爭拗。父子失和的劇情,也在劉國瑞的《白日青春》和黃進的《一念無明》中出現。《一念無名》講述患上燥鬱症的余文樂,錯手導致母親金燕玲死亡,出院後要和曾拋棄自己的父親曾志偉一起生活。

Ad Block

6. 張經緯的《藍天白雲》和《正義迴廊》一樣,也是殺雙親的故事,梁雍婷拉同班同學顧定軒落水,殺害父母親。曾慶宏的《過時過節》中,一家四口不停爆發衝突,父母和子女有極大心結,眾人都陷崩潰邊緣。在陳詠燊《飯戲攻心》中,則是一心代父母職的大哥黃子華,和弟弟張繼聰因女人失和氣。

7. 講及「家人之爭」的電影,通常會有兩種結局,一是和解,又或不能和解。《死屍死時四十四》是happy ending,鄭中基和毛舜筠兩家人最終都能互相體諒,來個大和解。不能和解的是《飯戲攻心》和《正義迴廊》。

Ad Block

《死屍死時四十四》、《飯戲攻心》同《正義迴廊》都涉及「家人之爭」。

《死屍死時四十四》、《飯戲攻心》同《正義迴廊》都涉及「家人之爭」。

8. 新導演的電影,第二個最常見的主題是「出走」,出走往往是和「家人之爭」的主題有關。《飯戲攻心》整家人大吵大閙,更大打出手,他們的結局,不是如之前賀歲片般為了一家人齊齊整整而冰釋前嫌,反之是既然住在一起無法和睦共處,不如各走各路,《飯》說的是「打開門 行出去 行遠啲」。

9. 曾慶宏的《過時過節》中,Edan因抵受不了父母不停閙交,憤而離家出走,八年後才返家嘗試和好。李駿碩的《濁水漂流》講述一班露宿者被社會邊緣化,眾人都有不同原因離開原有家庭,被迫出走流落街頭。至於劉國瑞的《白日青春》,結局是林諾成功上船偷渡往加拿大。

Ad Block

《飯戲攻心》、《過時過節》及《白日青春》涉及「出走」題材。

《飯戲攻心》、《過時過節》及《白日青春》涉及「出走」題材。

10. 第三個主題,就是「贖罪」。吳煒倫執導的《毒舌大狀》,黃子華飾演的大律師林涼水,一開始為討好權貴沒有盡全力為王丹妮辯護,結果累她入獄,林涼水因此感到極為內疚,反思後終醒覺,為贖罪拼全力為王丹妮翻案。由賈勝楓執導的《流水落花》,鄭秀文飾的天美姨姨一直覺得自己要為死去的兒子負責,之後她任寄養母親照顧一班小朋友,有贖罪的意思。

11. 而劉國瑞的《白日青春》,黃秋生和兒子周國賢感情極差,秋生一直都沒盡父親的責任,直至他遇上巴基斯坦難民小孩林諾,把關懷之情轉投在林諾身上,加上秋生撞死他父親,故他傾盡家財義無反顧地幫林諾,明顯是贖罪的心態。

Ad Block

《毒舌大狀》、《流水落花》及《白日青春》涉及「贖罪」題材。

《毒舌大狀》、《流水落花》及《白日青春》涉及「贖罪」題材。

12. 其實「家人之爭」、「出走」和「贖罪」這三個主題,不只新導演,這幾年在其他資深導演的作品都可發現得到。鄭保瑞前年的作品《智齒》也寫贖罪,劉雅瑟因害死林家棟的妻子,良心受責,家棟記恨一直緊纏折磨她,要她不好過,到最後劉雅瑟慌亂開槍誤中家棟,他死前終肯原諒劉雅瑟,自我救贖。翁子光的新作《風再起時》亦說出走,片末兩個貪污探長磊樂和南江逃離香港,磊樂先後移居加拿大和台灣,南江則避走泰國。

Ad Block

13. 不只電影,新導演拍的電視劇,也會出現這三個主題。如趙善恆替ViuTV執導的電視劇《和解在後》,就有家人之爭和贖罪兩個主題。劇中由恆仔飾演的大律師葉志凡,不同是大律師的父親以不法手段打官司,教唆他人毁滅證據,結果和父親斷絕關係。他更覺得自己間接害死輸官司的廚師,令他萬分罪疚,為贖罪加入調解中心幫助他人。

ViuTV電視劇《和解在後》都係圍繞相關題材。

ViuTV電視劇《和解在後》都係圍繞相關題材。

14. 但不是所有新導演拍戲都會有這三個主題,陳健朗首部電影《手捲煙》便很特別,首先片名不是四個字,亦沒有家人之爭、出走和贖罪這些主題。《手捲煙》一方面承傳了香港八、九十年代的警匪黑幫片類型,另一方面也有新意突破,影像和和劇情都有創新之處,是少數會拍類型片的新導演,且成績十分突出。

Ad Block

《手捲煙》係近年少有由新導演執導,承傳香港八、九十年代警匪黑幫片類型嘅電影。

《手捲煙》係近年少有由新導演執導,承傳香港八、九十年代警匪黑幫片類型嘅電影。

郭靖言

做過唱片公司,做過電影公司,做過報紙雜誌,如是者,現在全職睇娛樂,正經寫娛樂。fb.com/kwokchingspeech

instagram.com/kwokchingspeech

原文刊登於 Yahoo 娛樂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