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6-03 06:00:00

澳洲出入境快夾妥

分享:

剛從澳洲回港,體驗了澳洲的出入境自助通關系統,實在非常先進方便,值得香港入境處學習。
 

首先,旅客不需要預先登記,只要持有人手上持有電子護照便可。

第二,流程非常簡便。我落機踏入機場大樓,沒幾步便看見一部部類似櫃員機的自助辦理櫃位。我打開護照的個人資料頁,放進「櫃員機」的閱讀器,電腦便會閱讀持證人護照上的晶片,讀取處理入境所需的資料 。之後,電腦熒幕顯示三條通關問題,我回答了「是」或「否」後,電腦便打印一張類似停車場「飛仔」的收據給我。

第三,由於大堂有很多部「櫃員機」,能輕易消化大量落機旅客,大家未踏進入境大堂已經人手一張「飛仔」。入境大堂以往要排長龍的外國旅客入境櫃位現在空空如也,人龍不再。大家轉而走向旁邊一列列的自助通關機。我把「飛仔」放入自助通關機,雙腳踩在地上的腳印圖案上,頭望著前面的攝影機,攝影機會自動操作拍攝面容。

第四,這系統的另一特點,是不需要採集持證人的手指模。它只需為旅客拍攝一張相片,用以對比旅客手持護照資料頁上的相片,兩者比對,電腦系統識別是同一個人便可。這是容貌辦識技術。這時,「飛仔」彈出來,我取回「飛仔」;前面閘門打開,我過閘。取行李後過海關時,我把「飛仔」連同海關申報表,一併交給海關關員,整個通關手續便完成,我順利進入澳洲,期間幾乎不經人手。

離境程序差不多,通過非常嚴密的保安檢查後,走一次上述的流程,便順利登機回港了。可見科技能為出入境帶來很大的便利,澳洲這套自動化系統較香港的系統更加先進,不用預先登記,不用採集指模,同樣達到快靚正的效果,值得香港參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