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9-22 04:31:51
日報

火龍煙花回來了

分享:
火龍煙花回來了

火龍煙花回來了

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本欄多次指出,古代人面對不知名的新疫情,因為缺乏有效的醫藥,不少地方主要採用三個方法去面對,第一是為了阻止疫病擴散而封鎖疫區出入的道路,疫區內的人口不能四處流動影響其他人。第二個方法因為疫區被「隔離」,不少區內人民也為了自救而跑上山上自我「隔離」,同村家與家分開,重陽節登高的故事也是其中例子。第三個方法是「不問蒼天問鬼神」,在本區內「求神拜佛」,帶神像出巡,巡街燒爆仗燒香,求神靈保祐。

香港在英國人佔領前遺留下來不少的廟宇,其歷史起源都與瘟疫有關,是因為神祇助本區平息瘟疫,因感恩而建廟,西貢、沙田的車公廟,大坑蓮花宮等都是例子。其實今次2020之疫情,除了科學上分析病毒,研製疫苗防疫之外,其主要防疫手段也不離上述的幾種方法。

第一是把疫區隔離,所以國與國,城與城也有採用停飛機、停航班、火車等方法。第二種是在疫區內「隔離」,首先是把患者送入「隔離」病房,再把患者有可能接觸者遷多「隔離」住區,此外,人人都戴口罩出入公共私人地方,也是科學化「隔離」病毒的方法,更禁止了多人聚集。至於第三種方法,因為今天大部分人「迷信」科學,對此未加注意及採取行動。其實這個「拜神佛」的方法也有它一定「科學性」,因為神祇遊行沿途燒香、燒爆竹,空氣中充滿了香藥,硫磺,這些會不會有「殺菌消毒」的作用呢?今日科學沒有答案。

Ad Block

在下幾年前提醒各位讀者,政府因為怕人群聚集,不准維港放煙花、不准大坑舞火龍各種活動,所以疫情遲遲不散,自求多福自救,叫讀者自已在家中點香清淨室瓦,在下有幸至今都未曾染疫,個人認為是日日家中點香有關。

今年2023年轉入2024曆法九運,八、九運之過渡災年快過,政府也在國慶日放煙花,香港仔已率先舞火龍,今年中秋大坑火龍再現,這都是瘟疫遠去之吉象,祝大家身體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