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01 14:35:14

環球挑戰與大國責任

分享:

近年,環球面對新冠疫情的挑戰,同時國際政經局勢及地緣政治關係變得緊張,過往寬鬆經濟措施的影響亦為全球經濟埋下風險的伏線。在現今之風險新局勢,風險及不確定因素無可避免,面對環球風險,國際間應加強合作盡力履行國家責任。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於2022年1月發布了《2022年全球風險報告》,報告訪問了多位國家級專家及領袖,從而蒐集及了解他們對全球風險的看法。報告指出,環境和社會危機將成為全球的主要風險,報告列出未來十年內全球最重大的十大風險,當中環境相關的風險已佔據五個,而首三大風險亦全是和環境相關。報告中蘇黎世保險集團首席風險總監Peter Giger指出氣候危機仍然是最大威脅, 若未能對氣候變化採取行動,全球國內生産總值可能縮水六分之一。

各國領袖都認知到氣候問題是不能忽視的全球風險,所以亦有共識,共同簽署了《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世界銀行表示若各國不遏止全球暖化,到2050年將有1.43億氣候難民。報告亦指出,若能把全球暖化的程度控制在《協定》的範圍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有望減小因為惡劣天氣影響的氣候難民至4,000萬人。

中國一直以來都盡力履行大國責任,致力減排,堅定履行《協定》的相關承諾,致力實現2060年前碳中和。同時特區政府亦在2021年10月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爭取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目標。反而全球溫室氣體另一最大排放量的美國,曾經退出《協定》違背承諾。目前全球的減碳進度遠不如預期,全球暖化持續加劇,面對全球風險問題各國應履行承諾加強國際協作發揮功效而不是只重視自身利益。

 

周卓然(Nathan Chau)

新民黨青委會副主席(發展及選舉)社區發展主任。從事財富管理業務。熱愛運動,對經濟、創新有濃烈興趣。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新民黨已於20201219日選出第五屆的新民黨青年委員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