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01 04:31:46
日報

瓦遮頭下的人情味

分享:
關則輝 駿洋邨

早前我到駿洋邨探訪鍾先生(中),與他交流參與社區的經驗。

「不少傷殘人士因行動能力不如健全人士,便自怨自艾,我希望用自身經歷告訴大家,傷殘人士也可以活得開心。」早前我到駿洋邨探訪鍾先生,雖然他於多年前因疾病需要截斷右腳,但言談間他沒有感到絕望,更滔滔不絕跟我分享參與社區的經驗。

鍾先生一家於數年前遷入駿洋邨,透過街站認識「融入里」社區網絡計劃(註)。他表示當社工得知他的狀況,便主動支援他的入伙需要及完善家中的無障礙設施。雖然入伙順利,但他卻沒有安樂窩的感覺。他慨嘆:「我出入都要靠助行架代步,很多時候寧願躲在家中,都幾悶!」後來經社工鼓勵,他成為義工,開始接觸社區。

回想成為義工的經歷,鍾先生表示最初有很多擔心,但參與後,他發現自己的憂慮也是多餘。「以前我以為只有人幫我,沒想過我也可以幫人;我以為別人會嫌棄我,但這裡的街坊視我如朋友,經常噓寒問暖。」鍾先生踏出第一步,不但讓他擴闊社交圈子,更重拾自我價值及變得樂觀。他說:「有時候跟街坊傾偈,得知他們的人生經歷也不是一帆風順,卻能從容面對,令我漸漸學會『睇開啲』!」

駿洋邨為新建屋邨,有超過四千戶,但社福機構人手有限,因此計劃鼓勵街坊成為義工,按自己的能力幫助其他有需要的街坊,藉此建構互助網絡。鍾先生平日到中心幫手分配社區物資、四出探訪長者等,他的參與正正反映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貢獻社區。在探訪尾聲,鍾先生更開心地表示在駿洋邨既找到「瓦遮頭」,亦找到人情味! 

Ad Block

(註:「融入里」社區網絡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沙田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推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