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1-11 04:30:00
日報

疫情下舊書拍賣奇觀

分享:

新冠疫情持續快兩年,各行各業受影響,舊書買賣也無可避免陷入困境,然而天無絕人之路,舊書巿場最近走出一條生路,城中幾位書商各自開設了網上拍賣群組,晚晚有書拍,引致本地愛書人深夜難眠,也出現不少啼笑皆非的現象。

疫情最嚴重時候,市民減少出街,市面冷清,逛書店者少貓三幾隻,經營二手書買賣的書商唉聲歎氣。香港人腦筋轉得快,就在市道最低潮時候,網上忽然出現一個名叫「三劍俠舊書拍賣」的群組,公開招集愛書人入群,這個拍賣群組最大特色是組員不分彼此,每人都可以作為賣主把書上拍,不收任何費用,買賣雙方也不收佣金,成交後雙方議定交收方式,可以選擇順豐到付或者面交,非常自由。「三劍俠舊書拍賣」群組是由資深愛書人李偉雄和朋友在今年年初創立。李君是網上拍賣老手,之前主要參與內地微信群組舊書拍賣,疫情下他眼見香港愛書人坐困家中,心想不如把內地微信拍賣群的概念本地化,讓香港愛書人把藏書拿出來拍賣,其他書友也可以藉此覓得心頭好。

「三劍俠舊書拍賣」群組網頁和版主李偉雄。

「三劍俠舊書拍賣」群組網頁和版主李偉雄。

開始時,三劍客群組不太引人注意,後來李偉雄把一些精罕書籍上拍,獲藏書家青睞,本本以超高價成交,其中包括黃碧雲的《揚眉女子》(1萬港元)、董橋《小風景》初版(1萬港元),以及董橋《在馬克思的鬍鬚叢中和鬍鬚叢外》(2.6萬港元)。捷報一傳十、十傳百,不足一年,「三劍俠舊書拍賣」已揚名立萬,成為本地網上舊書拍賣的龍頭大哥,其他書商見三劍俠網拍取得如此佳績,也效法圖分一杯羹。二手書書店「我的書房」老闆Daniel曾經加入三劍俠群組觀摩,很快便另設「我的書房舊書拍賣」群組,他的拍賣成績也很不錯,曾經以1.5萬港元拍出董橋的《雙城雜筆》,也斯的《剪紙》初版也拍得1萬港元。「我的書房」網拍是由Daniel和他母親主持,街外人只能買不能賣,因此論規模和熱鬧,遠不及三劍俠。三劍俠還有香港幾大二手書書商助陣,「神州書店」、「精神書局」、「校友書店」都是三劍俠群組組員,他們都利用三劍俠平台把自己書店一些精品拿來拍賣。在各方好友支持下,三劍俠群組可供上拍的書籍源源不絕,精品陸續有來。

蘇賡哲的「新亞網」搞到書迷進入瘋狂狀態。

蘇賡哲的「新亞網」搞到書迷進入瘋狂狀態。

十多年前創辦舊書拍賣(不是網拍)的「新亞書店」,原本也是三劍俠群組組員,近日新設了「新亞網」,每晚由老闆蘇賡哲博士親自主持「一口價」拍賣,以先到先得形式賣書,這卻觸發了一次又一次的拍賣奇觀。先到先得形式拍賣看似很公平,但中間決勝關鍵涉及競投者耐力與手機(電腦)的設備,缺一不可,何解?且讓我慢慢道來。蘇博士每晚踏正10時便開始拍賣,上拍的書籍由蘇博士設定一個價錢(一囗價),第一個成功點擊的便算贏了,說來簡單,但要勝出也不容易。9時55分左右,各位愛書人已在手機或者電腦上輸入「要」字,然後屏息以待蘇博士幾分鐘後開始拍賣,當踏正晚上10時拍賣品照片在屏幕彈出,各人爭相按掣,手機同一時間便出現多過「要」字,勝負相差只是0.001秒。連續多天出現一個奇怪現象:為何多本書都是由同一兩個人奪得?他們為何會那麼厲害?並不是這兩位大哥手指特別靈活,因為比他們年輕的鍵盤戰士多得很,但都被秒殺。綜合各方意見,這兩位必勝客肯定是用家中的「超級」電腦操作,否則沒有可能快過 一眾4G、5G手機。是否如此,日後有機會要請教這兩位藏書界大哥大。 

為甚麼蘇博士的「一口價」網上拍賣那麼吸引?4個字:價廉物美,你用「大抽獎」去形容也不為過。試過價值幾千元的書籍,蘇博士竟以「一口價」$100賣出。對蘇博士來說,濕濕碎矣,他說益下街坊,大家過癮。這麼一來,每晚卻苦了一眾望網興嘆書迷,這些書迷眼白白看着好書落在別人手上,心情極度難過,整晚輾轉反側,長此下去,精神和心理肯定不平衡,隨時被搞到人都癲,有隱性心臟病的,遲早出事。

無論如何,搶不到好書的朋友千萬不要埋怨蘇博士,蘇博士宅心仁厚,他只是希望平售好書給大家,怎預料到會出現這種0.001秒秒殺局面。為免令書迷癲狂、失常,筆者建議蘇博士設法完善「一口價」拍賣方法,否則不如返回傳統的「價高者得」拍賣。

疫情下舊書拍賣奇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