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09 04:30:00
日報

青文叢書成搶手貨

分享:
青文《文化視野叢書》成為文青追捧讀物。

青文《文化視野叢書》成為文青追捧讀物。

懷念羅志華的文集。

懷念羅志華的文集。

隨著羅志華不幸身故,灣仔青文書屋的傳奇故事已成為香港文化人的集體回憶,青文出版的叢書更成為一眾文青追捧的讀物。

最近很多書友不約而同來到我「老總書房」,要找青文書屋早年出版的叢書,特別是要黃碧雲、也斯和丘世文的著作,他們在書堆裡努力發掘,偶然給他們找到一兩本,開心到彈起。十多廿年前青文叢書唾手可得,青文書屋店主羅志華身邊便有一大堆,可見當年銷情很一般。自從羅志華「壯烈犧牲」後,青文叢書又熱銷起來,新一代的讀者也加入搶購行列,因此這幾年巿面舊版青文書愈來愈少,幾成荒漠甘泉。

不經不覺,羅志華離開我們已11年。

2008年的年廿八,羅志華進入大角咀的書倉整理存書,14天後他被揭發陳屍在書倉的書山之下,羅志華愛書,竟被塌下的書壓死,死得真是轟烈。今天仍然忘不了羅志華每天在書店電腦前默默工作的身影,他用電腦排版,與也斯(梁秉鈞)聯手策劃出版了《文化視野叢書》系列,從小說、詩集、散文到文化評論都有,1996年至2001年共出了下列21本書:

也斯《香港文化空間與文學》
游靜《另起爐灶》
黃碧雲《我們如此很好》
心猿《狂城亂馬》
也斯《越界書簡》
李國威《李國威文集》
黃淑嫻《女性書寫:電影與文學》

王仁芸《如此》
葉輝《浮城後記》
丘世文《看眼難忘—在香港長大》
羅貴祥編《觀景窗》
也斯《失憶的女人》
錢雅婷編《十人詩選》
張燦輝《情愛與中西文化》

丘世文《周日牀上的顧西蒙》
丘世文《一人觀眾》
許焯權《空間的文化》
陳冠中《什麼都沒有發生》
陳冠中《半唐番城市筆記》
葉輝《書寫浮城:香港文學評論集》
崑南 《地的門》

 

近日我重讀的《狂城亂馬》,是《文化視野叢書》96年初版。97年讀此書已感震撼,編者指這本書是「作者以香港都市空間為背景發展出來的一闕狂想曲,可說是香港九十年代的風俗圖、諷刺畫,既是文化批評又是末世寓言。」當年讀此書時已斷估作者「心猿」並非等閒之輩,書出來後文化圈一直在議論作者是何方神聖,後來終於有人揭開謎底,真身原來是也斯!難怪,但不奇怪,唯有也斯方能創作出這樣既魔幻又現實的小說。

二〇〇九年初,葉輝、馬家輝和一班文友出版《活在書堆下—我們懷念羅志華》紀念文集,讓我們永遠記起這位終年44歲的戇直書店店主。羅志華、也斯雖已遠去,他們的傳奇故事仍然寫不完、仍然新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