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11 04:30:21
日報

盡快完成23條立法 全力拼經濟 香港不「玩完」

分享:
 730社論

730社論|盡快完成23條立法 全力拼經濟 香港不「玩完」

立法會正加速審議基本法23條立法的條文,如無意外,這個有關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當前急務,很快就會完成。落實基本法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後,有關爭議應告一段落,之後香港就要集中精力在經濟發展及改善民生的實事上,尤其面對國際地緣政治環境劇變的局面,香港必須繼續利用自己的獨有優勢,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的特性,在位者要趁勢為香港經濟好好把脈,及找出經濟升級轉型的新亮點,帶領香港走出舊有的框框。

香港從來的優勢都是國際化,擔當中西交流的中間人,並有所謂「超級聯繫人」之說,因為香港始終是中國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一個城市,過往不少國際大企業要進軍中國內地,都會選擇在香港先設立據點,亦是中國唯一的普通法地區,有聯通國際的獨特優勢。多年來,香港憑藉作為中國內地窗口的重要角色,加上香港人勤奮及靈活多變的特性,小政府大市場的管治下,大中小企各自發揮所長,香港一直發展順遂,更晉身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是名副其實的一顆明珠。

不過時移世易,國際地緣政治環境轉變下,主要是中美關係惡化,正如前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所言,香港已無法依循舊日的範式,返回以往中西「左右逢源」的日子。今後,香港必須重新檢視目前形勢,認真思考如何在新的地緣政治環境下,重塑中西以至中外之間的橋樑角色,尋求轉型以適應國際形勢大變的新局面,例如多參與「一帶一路」的發展,亦可理解為「零起點」思維,可能一切要重新出發也不為奇。

畢竟,以往香港在中西之間定位清晰,今後的路則要靠不斷再摸索,應該比從前難走,有人更因此認為香港已「玩完」。不過憑藉香港獨有的一國兩制定位,及國際化的優勢,只要兩者不走樣,有國家對香港堅定不移的支持,相信必能早日走出困局不會「玩完」。簡而言之,香港將來仍要做中間人,仍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至於23條立法,現時正被外國妖魔化,相信只要在將來實施一段時間後,便會有如定海神針,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令社會更為穩定,上下齊心全力拼經濟,海外的資金發現香港仍是一個開放的國際城市,不愁他們不會回來投資,只是期間這一段轉型中的緊日子,大家要一起先做好自己。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