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1-23 04:30:00
日報

相比宇宙,人類只是滄海一粟

分享:

喜歡探索宏觀宇宙奧秘的人,在一開始的時候,都會對人類在宇宙中的渺小感到驚異。人類習慣以自己為中心,以為外在世界都是為人類的存在才出現的,但現實卻是人無論怎樣努力,都沒法跳得出宇宙為我們設下的宿命。

伊隆‧馬斯克(TESLA的老闆)想利用太空科技,把人類帶去其他星球生活,真是談何容易!太陽系內的其他行星,環境大都不適合人類生活。地球即使嚴重暖化,環境仍會比火星或金星更適合人類生活。至於太陽系以外,或許會有一些環境與地球近似的行星,但它們離地球數以光年計,以人類可以動用的運載能力,是很難作大規模移民的。

有科學家構想,利用機械人,把一批人類精英,帶去其他星球。這批精英需用冷凍技術,讓他們進入休眠狀態,待到達目的地之後,再由機械人為他們解凍,以及為他們提供復活後的生活所需,希望這批人最後可以在外太空的星球上繁衍後代。

誰能夠獲選為值得保留下來的精英,無論是以科學的標準來挑選,還是由掌權者來決定,都不可能人人有得去,大部分人都只好認命。

即使有人能夠去到其他星球,亦沒法逃得出地球人一樣的命運。因為其他星球亦只是一顆行星,它需要有太陽的照耀,才能製造食物及提供能源。一個要依靠太陽的行星,就無法擺脫太陽能源耗盡的宿命。

恆星的壽命取決於個別恆星在形成時能夠凝聚的質量。質量愈大的恆星會愈短命,質量愈小的恆星就愈長命。

因為質量大,引力就會愈大。當大量物質向恆星中心擠逼的時候,温度就會上升。當温度升至一定程度時,就會出現核反應。四個氫原子就會融合成為一個氦原子。

其間釋放出大量的光和熱,一如大量氫彈在爆炸一樣。
質量大的星體,温度提升得比質量小的星體快,達入熱核反應的時間也會較早。高温令它們很快就把氫原子消耗掉,繼而進入高一級的熱核反應——三個氦原子形成一個碳原子,或四個氦原子形成一個氧原子。這種熱核反應比由氫變氦的反應能量產生更大的能量,會出現超新星的爆炸。其輻射之強烈,足以把星系內所有的生物都殺死。

Ad Block

地球所在的太陽,質量不大,它不會成為藍巨星或超新星,它只會成為相對穩定的黃矮星,估計還有50億年的壽命。人類尚有很長的時間作更大的發展。不過,黃矮星發展至晚期,體內的氫就會被消耗得七七八八,那時太陽就會出現失控的氦聚變,釋放出大量的能量,而太陽的重力又不足以拉緊它外圍的物質,導致太陽會大幅度膨脹,大到超越地球的軌道,把地球也吞噬進去,屆時,所有人都是死路一條。不止個體要死,連DNA也沒法留得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