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14 04:30:00
日報

真假「跑馬仔」

分享:

近半年來,間中就會出現「誰將會參加下屆特首選舉」的傳聞。其實,這些都是圈中人才關心的消息,圈外人一般只是姑妄言之,姑妄聽之,當作茶餘飯後的「剝花生」材料算了。

但有一些現象十分有趣。例如,外界只是聽到「誰會參選」的可能,而且這些傳聞一定不是由當事人或其代表具名傳出來的。消息來源往往是第N者、第N渠道,或者是傳媒「風聞有此消息」之後轉述出來。何解?

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如果有意「跑馬仔」的人太早表態或暗示,那就可能被視為「參選」的預報行動,影響日後選舉經費的申報,無端增加負擔。

其次,太早暴露意圖,只會增加「萬箭穿心」的危險;明槍易擋,暗箭難防,此乃兵家常識。君不見過去不同性質的選舉,包括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都出現這樣那樣的「事故」或醜聞風波,連天上神靈也預計不了。

不過,形勢發展至今,北京多年前已表示要「牢牢掌握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今年還是中外形勢進一步繃緊的一年,相信「出現狀況」的機會不大。與此同時,大家更懂得眼前的遊戲規則:所有真的、假的、受命的、自發的、主跑的、陪跑的、試驗性、培養性質的……都會事先誠心稟告,求啓示於天上神靈,得到指點迷津後才有所行動。

放在現實上,即使這類「打招呼」行動只是趁熱鬧,或吶喊助威,或先進後退……但一切須按實際需要、效果是否穩當和好看,以及當時的情況而定。總之,真跑的、假跑的,都與神靈的心相通,否則連一個籤筒或一支籤也沒有。

曾有這樣的傳聞:一位參選人私下做好準備,招兵買馬,才向神靈稟告準備參選。天庭不悅,但那時候「還未完全上軌道」,於是靜觀其變。最後,當然是神靈保佑的人勝出。

另一位有意「跑馬仔」的人不斷稟神,但天神一直沒有顯靈,於是知機而退,反而獲得欣賞,因為沒有構成神靈的麻煩。可見,「跑馬仔」絕不是任意妄為、隨心所欲的遊戲。

事實上,北京也不會着急,今次選委會的規模較小,入閘者全是放心的人,那就不妨上演一套「離身的自由搏擊」吧。

真假「跑馬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